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分析评论

青平:第三次“习奥会”,中国梦美国梦跨洋携手

中青在线青平 2015-09-26 11:51: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36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得到历史性发展。习近平说,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断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习主席还就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提出六项建议。(9月25日新华网)

从西雅图时间到华盛顿时间,习主席访美也到了最关键成果节点。习主席在西雅图讲下乡插队经历,讲“纸牌屋”,讲海明威,在华盛顿讲马斯卡廷情谊,通过讲个人故事,美国故事,传递中美情谊,与美国相约“四件事”,提出“五个坚持”和“六项建议”,必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

中美有各自不同的国情、文化与价值观,但也有很多相通和互补的地方。文化交流、民间力量、经贸合作始终在栽培、浇灌着中美友谊之树的茁壮成长。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票房往往比美国还高,NBA比赛实况在中国特别受欢迎,中国“果粉”有力推动着苹果公司业绩增长……

中美友谊,不但深植于每天近万人往返的两国航班上,还牵手于近20万相互学习各自文化文明的两国留学生眼中,感动于通过互联网交流的9亿网民心中。正因为两国人民的这种密切的交流互动,才有了中美文化经贸市场动力,才有了两国人民对中国梦、美国梦的新期待。

从“瀛台夜话”到“漫游白宫”,两国元首四小时深入畅谈,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当前,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已进入了“施工期”,如果说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大厦”奠基石上雕刻的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那么,“设计师”是两国领导人,“建筑师”是两国政府各部门,“监理”则是两国16亿人民。

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曾说:“友情像一棵树木,要慢慢的栽培,才能成长,真的友谊,要经过困难考验,才可友谊永固。衡量朋友的真正标准是行为而不是言语,那些表面上说尽好话的人实际上离这个标准正远。”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与东西方文明的代表,两国人民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真正友谊,共同建造一座决定着两国长远利益与世界格局的“战略大厦”。(青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美国总统 奥会 中方愿 美国梦 NBA比赛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