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分析评论

中美新媒体聚焦习主席访美(网上中国)

人民日报海外版刘 峣 2015-09-26 11:47: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美新媒体聚焦习主席访美(网上中国)

  图为习主席会见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代表

“数秒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机降落在美国华盛顿州佩恩机场,开启美国访问之旅。”9月23日凌晨,通过普通网友和众多媒体账号,习近平主席抵达美国西雅图的消息在第一时间传遍了微博。几分钟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手挽手走下舷梯的系列照片掀起了一阵“点赞”热潮。

而在美国,中国国家主席的来访,也在这几天成为新媒体平台的热点事件。在社交网站推特上,每逢习主席出席重要活动,平均每5分钟就有近百条媒体报道和网友评论发出。

不只“快”,更有“料”。乘着新媒体这架“专机”,海内外网友们足不出户,就能“跟着习大大去美国”。遇上难得的“大场面”,中美新媒体各显神通,竞相烹制出自己的新闻大餐,架起了两个大国间沟通的桥梁。

怎么看?

形式多样各显神通

在国内,新媒体的新闻大战从出访前就已打响。“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海外网)、“习总‘大外交’,中美‘新常态’”(新浪网)、“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搜狐网)、“不畏浮云遮望眼”(凤凰网)……从门户网站到“两微一端”,各大媒体拿出看家本领,制作了各具特色的新闻专题,进行集成报道。

除了固定的行程报道外,如何利用多样的形式呈现更立体更丰富的内容?此次出访为新媒体报道形态创新提供了试水的机会。

“图解”正成为新媒体平台的报道“标配”。通过图片和图表,以直观便利的方式呈现和解读行程、梳理历史,已经是新媒体平台赢得关注的重要手段。

人民网推出了《习近平6次访美一览》《习近平访美的8个小故事》等多个图解新闻,海外网以图文互动的时间轴梳理了中美关系大事记,中国日报网站则利用图表向外国读者呈现了习近平成为国家领导人的过程。

视频也是新媒体的拿手好戏之一。在内容上,既有将中美两国领导人卡通化的动画,也有实地采访中外民众的“接地气”作品。

今年以来,以中央媒体为代表的国内媒体纷纷“出海”,利用海外社交平台传播中国声音。在习近平访美前后,《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媒体在推特、脸谱和优兔等社交网络实时直播出访活动,讲述中美交流的生动故事,引起了美国媒体和海外网民的关注,也让倡导中美之间合作对话的声音更加响亮。

“他是一位非常谦逊的领导人”、“如果我未来的丈夫像他一样,我会很高兴”。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在视频网站优兔上发布的英语视频《谁是习大大》,就“谁是习大大”的问题采访了15个国家的留学生。这一视频也引起了CNN、《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许多美国媒体的注意,CNN甚至还在网站上分析了视频的配乐。

事实上,习近平访美之旅受到西方主流媒体网站的集中关注。《纽约时报》派出首席外交事务记者跟随采访,并在推特等社交平台实时发布最新消息;在西雅图当地报纸《西雅图时报》网站,习近平的照片出现在网页的最顶端;在《华盛顿邮报》、美联社、赫芬顿邮报等媒体网站,相关消息均在持续滚动直播。

抵达现场、欢迎人群、晚宴菜单……在微博上,众多媒体账号以及学习粉丝团等草根用户向网友全景式地展示了习近平的访美细节。而在大洋彼岸,“推特直播”也在同步进行:习近平讲话的英文稿、手举“欢迎习主席”的华侨华人……这些生动的细节,在两国的社交媒体互相流动,烘托了出访的友好氛围,也凝聚起了两国人民的情感。

看什么?

既有高大上也有小清新

如何讲好中美关系这个“高大上”的故事?对新媒体而言,既要关注程序报道,也要关注延伸报道,尤其是贴近读者、饶有趣味的“小清新”内容。

近年来,在国家领导人的出访报道上,新媒体屡有创新、出彩之举。此次习近平访美,中美两国新媒体在报道内容上同样各具特色。

一是“提干货”,从民众关注的角度加强解读分析。经济形势、地方合作、网络安全、环境保护……中美合作中蕴藏着哪些机会?透露出怎样的信号?中美新媒体各显其能,挖掘出演讲、会谈背后的价值。

例如,海外网在全程追踪出访进程的同时,突出海外声音和华人视角,并通过“第一解读”和“名家沙龙”为读者提供权威解读。而“侠客岛”和“学习小组”微信公号,相关的解读文章收获了数十万人次的阅读。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习近平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9月21日海外网举行第二期名家沙龙,以“习奥会与中美关系”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境外媒体、读者网友共同探讨时局。会后推出《中美关系,怎么走,去何方?》《中美关系:超越传统大国关系逻辑》《观察中美关系,莫为浮云遮望眼》等8篇原创稿件,有西班牙侨声报、意大利侨网、缅甸中文网、德国萍聚社区、战斗在法国社区、意大利华人街网、美国汉纳网等11家境外华文媒体超过30次的转载报道。

海外网发挥新媒体优势,在摸索向海外推送稿件落地模式的同时,加深了同海外媒体的联系和交流。系列原创稿件在海外华人圈尤其是在美华人中产生了积极影响。自9月23日以来,共有美国国际日报、德国开元网、西班牙《侨声报》、新西兰天维网、德国在线、缅甸中文网、希中网、日本财经周刊、法国新欧洲、新加坡狮城论坛、北欧华人网、爱尔兰新岛传媒、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欧洲华人街等15家海外华文媒体转载了70余篇次稿件。其中《习近平访美系列解读》等稿件获得多家海外媒体同行“点赞”。

二是“抓细节”,以小故事讲出大趋势。30年前,一张“石家庄地区食品协会主席”的名片引发两国媒体关注。在6次访美的经历中,习近平见过的人、去过的地方,这些历史的细节被两国新媒体充分挖掘出来,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注脚。

三是“软新闻”,讲述好听好看的故事。例如,“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会不会在西雅图购物?”《西雅图时报》网站从这个有趣的问题入手,向读者介绍这位充满魅力的国家主席夫人,表达了美国人对她喜爱与期待。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新媒体 关系逻辑 中美两国 主席夫人 新岛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