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专家解读

专家谈习近平访美预期:或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惊喜”

中国日报网刘飞涛 2015-09-22 10:56: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习近平主席对美国事访问日程临近,全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互动。事实上,从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去年中南海“瀛台夜话”,再到今年即将举行的“白宫会晤”,中美两国领导人即将开创连续三年举行专门性会晤的历史。这无疑会在中美关系史上立下一个新的里程碑,也使人们对即将到来的第三次“习奥会”充满了期待。

第一,这将是一个传递信心之旅。自“瀛台夜话”以来,由于网络以及南海问题这些局部领域的分歧摩擦,美国国内舆论对华抱怨增多,负面情绪持续上涨。同时,伴随美国总统选举季节的来临,美国学界对华政策辩论掀起一波高潮,出现了不少看衰中美关系的声音,“临界点”、“修昔底德陷阱”、“战略欺骗”等成为描述中美关系的关键词。事实上,这些言论映射了美方的不安和焦虑,也在深层次上反映了美国民间对把控中美关系未来的信心不足。习近平主席此访将用行动向美国表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有顶住非议和猜疑的战略定力,中国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依然充满了信心和诚意,当然也希望美方能够感受到中国地信心的诚意。

第二,这将是一个固本清源之旅。“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美经贸关系在整个中美关系框架中以及中美建交以来的历史上一直扮演着不可替代的“压仓石”作用,2014年双边贸易额已达5500亿美元,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经济进入了以“稳增长和调结构”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不仅美国,所有外国对华投资都需要面对一个新的调适期。在此过程中,美国在华投资企业也出现了不适反应,再加上美国选举的政治效应,美国商界支持对华关系的底气和声音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习主席此次访美,将把近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与美国工商界领袖接触对话,向他们阐释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政策,化解美国商界的误解和担忧,巩固中美关系的经贸基础,为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聚人气,添能量。

第三,这将是一个管控分歧之旅。中美两国的体量之大以及两国关系的纷繁庞杂可谓人类历史上空前仅有,两国在具体领域或具体问题上的存在分歧和摩擦不仅正常而且实属必然,关键是两国应以成熟的心态看待并以建设性的方式加以处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从本质说是为避免中美两国发生灾难性的战略对抗而提出的,从这一意义上讲,建设性有效管控分歧就显得尤为重要。所谓建设性,其主要标尺是以单边胁迫的方式还是以对华协调的方式对待和处理分歧;所谓有效,主要是看通过管控能否抑制分歧扩大、外溢或是波及其他重要的合作领域。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中方不会回避两国在网络、海洋、人权等一系列敏感问题上的分歧,但也会促使美方把上述分歧控制在建设性的轨道之内,如果可能,还会力争化分歧摩擦为合作契机。

当然,习近平主席的访美之旅也必将是一次深化合作之旅。中美两国无论在双边、地区以及全球领域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中国有更多承担国际义务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意愿和能力,美国则对中国承担更多国际义务有期待。就此而言,习近平主席即将展开的美国之旅,还有可能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惊喜”。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 刘飞涛 编辑:严玉洁)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严玉洁标签: 习近平 访美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