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每日行程  >  9月26日

习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央广网朱敏 李思默 2015-09-18 13:03: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22号至25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6号至28号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习近平主席此次应邀访问美国,将成为继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以及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两国元首又一次“跨越太平洋”的历史性会面。作为太平洋两岸最重要的两个大国,中美两国本次深度接触,将向外界传递怎样的信息?

40多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实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结束了彼此隔绝对抗的局面,打开了中美建交和关系正常化的大门。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成为“改变世界的一周”;1979年邓小平访美所掀起的旋风九日,传为中美关系的佳话。两年前,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历史性会晤,达成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开启了中美关系划时代的新篇章。这一次,在习近平主席开启行程的约半个月前,访美已经成为热议话题。

本月5号,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表示,习近平主席访美行程将“一路亮点”,相信会“给大家一个惊喜”。昨天,外交部长王毅揭开了“亮点”的谜底。王毅表示,习主席此访的第一站从西海岸的西雅图开始,这一站的亮点是走亲民路线。

王毅:访问期间,习主席将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美国地方省州、工商企业、友好团体、各界人士互动,面向社会各界发表重要演讲,同企业家代表举行座谈,同学校师生亲切交流。双方还将宣布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来往于中美两国的学生、游客等各界民众带来新的好消息。

本次西雅图之行预计将有包含中国商业大佬在内的100人规模的商界人士随行。知情人士称,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将在家中招待习近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习近平主席把西雅图作为访问的首站,反映出中国外交的务实特点。

杨希雨:我们都知道西雅图,及其西雅图所在的美国华盛顿州,在整个的美中贸易当中,是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那么这样的作为第一站,也凸显了中美,中国高度重视中美经贸关系这样一个基础作用,特别是在中美关系当中,希望继续让中美经贸关系发挥“推进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所以说习主席访美,以这个经济开头,政治作为结论,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一个布局,就像一篇巧妙构思的文章一样。

本次访问是习主席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两国元首连续3年到访对方国家。每次的习奥会都是举世瞩目的焦点,王毅介绍,本次习奥会仍将是此访最大亮点。

王毅:习主席将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多场会谈,同美国朝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

习近平与奥巴马之间的会晤,曾在加州“庄园会晤”和北京“瀛台夜话”这样别具匠心的氛围中进行。所以,两国民众对此次元首会晤的新形式颇为期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认为,这种独特的中美元首互动交流形式已经成为共商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而习主席此次出访更重要的是要增信释疑,直接向美国各界传递出中国的善意。

达巍:最近两年中美关系的发展,不管在加州的庄园会,还是在北京的瀛台会晤,这两个都是很经典的,就是中美两国元首坐下来长时间的,一个比较长的非正式的方式来进行交流,包括习主席给奥巴马讲中国的国情,讲中国的历史,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理念,这些其实看似跟具体的政策问题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但是实际上它对于美国对华政策的每一个问题都会有影响。

然而,在习主席访美前,有些媒体别有用心地将网络安全、南海等问题放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指出,由于两国历史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各异,两国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是,中美两国完全可以寻找出管控矛盾的最好方法。

阮宗泽:我们不能让争议成为争吵,相反我们可以把它成为一个合作的对象,增加合作的机会。最近,我看到中美之间就网络问题进行了高级别的磋商。我觉得这就是处理解决、应对这样一些争议话题的正面的、良性的方法。把过去我们的这种好像具有爆炸性的问题,我们把它化作一个对话的渠道,所以中美关系一定要培养、塑造一个对话的习惯,不要动不动就去制裁或者威胁,其实对话更容易让自己的利益得到维护,而且更能增进双方的公约数。

有这一想法的不只是中方,美国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罗伯特·基欧汉认为,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有利于两国互利共赢。

罗伯特·基欧汉:共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双方都有共同利益,特别是在贸易投资方面,中美间的经济联系都会让彼此获益,这是个双赢的局面。我认为这次访问将会成果丰硕,虽然中美有很多分歧,但是双方都有很大的合作意愿,大家都知道要求同存异,没人会做一些加重矛盾的事情,所以我预测这次访问将富有成效。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习近平 访美 奥会 美中 中美两国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