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习近平历次访美

习近平六次访美回顾

新华社 2015-09-17 14:40: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昨日消息,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电话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将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而在此次赴美之前,习近平已经先后有6次到访过美国,并与美国民众密切接触。他亲切平实的风格给不少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美国民众评价他是一位“温情”,又“很有能力”的领导者。

1985年,一个来自石家庄的饲料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农业大州艾奥瓦州,一行人在小城马斯卡廷呆了两天三夜,当地人热情接待。27年后,当习近平再次坐在马斯卡廷居民的客厅闲聊时,他的身份已经是中国国家副主席。跟他打交道的不仅是地方政府的农业官员,还有白宫和美国国务院的政要。数月后,习近平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而中美关系已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时期。

在中国和平崛起、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恐怖主义面临新挑战、欧洲在经济衰退中内耗等新形势下,中美关系急需再定义。习近平开创了中美元首互动的新模式—在加州举行“庄园会晤”—为去年为人津津乐道的“瀛台夜话”做好了铺垫。

习近平的每一次访美,都面临不同的中美关系景况。让我们一起追溯时光,看看习大大历次访美都做了什么?今年9月他的访美,是否又将重新定义中美关系?

首次:1985年春天

地点:艾奥瓦州马斯卡廷

担任职务: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

习近平六次访美回顾

1985年4月,时年32岁的习近平作为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曾率领一个五人的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

习近平第一次前往美国时,中美建交不久,尚处蜜月期。1979年,邓小平对美国进行了时间长日程丰富的访问。除了国家领导人的互访之外,双方的民间和地方层面的交流也开始展开。1983年,中国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与结为“姊妹省州”。习近平就是在这样乐观的气氛中开始美国之行的。

有着“美国腹地”之称的艾奥瓦州是全美最大的玉米、大豆和猪肉产地,农业资源丰富,农业和清洁能源技术先进。并且位于美国中部,为美国的农业主产区,与河北省纬度相近。1985年春,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并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当地农业和畜牧业。

习近平六次访美回顾

  1985年习近平考察艾奥瓦州小城马斯卡廷。

习近平六次访美回顾

习近平率领的代表团访问了马斯卡廷一家农场,一个俱乐部,观看了一场篮球比赛。

美国农业部一位官员在读过习近平的博士论文后认为,习近平对艾奥瓦州的兴趣很可能与他当年的学习经历有关。该官员称,习近平的博士论文主要探讨的是如何在中国农村地区建立有效的市场。

“美国的先进技术,美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勤劳淳朴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使我亲身感受到两国人民之间加强交往的重要性,也增进了我对中美关系的了解和认识。”习近平2012年接受《华盛顿邮报》书面采访时说。

据报道,习近平首次访美之行达两天三夜,受到当地人热情接待。马斯卡廷的德沃夏克夫妇接待了习近平。当时德沃夏克家的儿子正在外读大学,习近平在他房间睡了两晚。德沃夏克太太还记得他睡在自己儿子的卧室里,屋里挂满了《星球大战》的海报。

时任艾奥瓦州姊妹省州委员会执行主任的兰迪曾参与接待习近平一行。她于2012年回忆说,当年之所以安排习近平一行住在民众家中,正是由于这是两省州交流计划的一部分。“将他们安排在当地民众家里,能够帮助双方互相认识和了解,也更能促进对彼此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兰迪说,习近平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我能感觉到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领导者,很清楚自己要了解什么内容,每次都很守时出现且穿戴整洁,而且总是充满了好奇心,这些都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当时他问我是否有筷子,可惜我没有,并且也不知道是否能在马斯卡廷找到一双筷子。他是个彬彬有礼、热情但又不乏严谨的人。”

兰迪还说,习近平表露出“颇有温情”的一面。“他总是面带微笑,我们拍的每一张照片都可以看到他的笑容”,兰迪表示,在她看来,“那几天,他充分体会到热情好客的艾奥瓦州人帮助他学到了想学的东西。”

马斯卡廷谷物处理公司的总裁多伊尔·图班特回忆,习近平送了他一盒“峨眉名茶”。

再次:上世纪90年代 两度访美

担任职务:福州市委书记

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美期间回忆了自己5次访美的经历,除了1985年的那次访美经历,他还透露自己第二次和第三次访美是在福州工作期间,第四次到美国是在浙江省工作期间。

美国纽约地区的许多闽籍侨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结识了习近平。习近平90年代两度访问美国时,也曾受到当地侨界人士的欢迎和接待。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陈清泉回忆说,习近平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到美国考察城市建设规划,回国后学以致用,将福州建设成现代化的省会城市。

在陈清泉的回忆里,习近平平易近人、成熟稳重、精力充沛、注重民意,在与美国侨领接触中,有兴趣了解侨胞在海外的真实生活状况,也愿意听取侨胞对国内发展与建设的建议。

一名曾在习近平访美期间接待过他的留学生回忆说,当时在一些甚为专业的公司法律介绍会上,习总是从头至尾埋首记录,而且特别爱问问题。随后的几年里,他每年春节都能收到习近平越洋寄送的新年贺卡。

习近平六次访美回顾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和噶登勒夫人会面的照片。

第四次:2006年

职务:浙江省委书记

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团赴美考察,这也是他第四次访美。此次访问期间,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发展署原副署长董继玲在华盛顿为习近平举办过小型招待会,习近平还出席了在新泽西和纽约的活动。在这次以推动浙江与美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为主题的活动中,习近平给董继玲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华盛顿、纽约和新泽西,短短的三天我们见了五次”,董继玲说,习近平记忆力“非常好”,“当时讲了很多数字,虽然手头有讲稿,但他总是脱稿讲话,而且讲得很有感情”。她说。

习近平六次访美回顾

  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新泽西州首府特伦顿拜会州长克辛。

第五次:2012年2月 暖身之旅

地点:华盛顿、艾奥瓦、加利福尼亚

担任职务:国家副主席

2012年是美国大选年,美国“重返亚太”步伐也在加紧,在这一年年初,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开启第五次访美之旅。从2月13日至17日,习近平此次美国之行为期5天,访问地点东至华盛顿,西到洛杉矶,横跨整个美国大陆。

习近平的这次访美被外界称为“叙旧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抵美后,习近平首先会见了中国的“老朋友”,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等。随后,他还会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并出席拜登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的欢迎午宴。

习近平六次访美回顾

习近平六次访美回顾

习近平2012年访美时与老朋友叙旧场景

此外,习近平在27年后重访1985年首次访美时的马斯卡廷小镇,与当时访美时见过的居民重聚。他在艾奥瓦州的亲民表现,被美国媒体评价为是一次卓有成效的“玉米地外交”。时隔27年习近平重访马斯卡廷小镇,与当年的老友重逢叙旧。《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就称,艾奥瓦之行是一次充满爱的外交,习近平展现了他温和亲切的一面。

这次访美期间,习近平还来到美国洛杉矶NBA球赛现场,观看湖人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比赛,成为首个在美国现场观看NBA比赛的中国领导人。

习近平2012年的这次美国之行,被很多媒体解读为“或将定调未来十年中美关系发展”,在美期间,习近平在参访的各个公开场合都在不断强调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互利共赢的重要意义。

该次访问期间,习近平引用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的名言“衡量朋友真正的标准是行动,而不是言语”,巧妙地传达出希望美方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此外,在谈到中美关系面临的风风雨雨时,习近平引用诗词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强调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中美的友好与合作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习近平六次访美回顾

前湖人队著名球星约翰逊(右一)向习近平赠送湖人队著名球星科比签名的球衣,著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左一)向习近平赠送自己签名的球衣。

第六次:2013年6月 庄园会晤

职务:国家主席

中美关系急需再次调整,上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很快提出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并在2013年6月的“庄园会晤”中向美方提出。

2013年6月,习近平在访问拉美期间顺道前往美国,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举行了既不是国事访问又不是工作访问的会晤。而此前人们普遍预测,双方作为国家元首的第一次会晤会发生在9月俄罗斯举行的G20峰会上。突然而至的安排,是双方迫切需要在朝鲜、两军关系、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议题上交换意见。

“庄园会晤”成为建交后中美元首互动的新模式。短短两天的行程中,习近平与奥巴马就中美间面临的一系列议题进行了私下的紧密磋商。

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外草地散步的照片,似乎成了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剪影。

习近平六次访美回顾

2013年6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第二场会晤。

“庄园会晤”为接下来的中美良性互动奠定了基础,双方军事交流不断增多,高层互访增加。到了2014年下半年,当奥巴马赴北京出席APEC峰会前,美方已有意延续这一模式,提议举行北京版本的“庄园会晤”。最终,中方为奥巴马安排了在中南海瀛台与习近平交心的机会,而奥巴马也得以见识了中国作为APEC峰会东道主的独特匠心。

现在,距离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还有7个月,美方将如何款待习近平仍无法得知。当中美关系被诸多观察家视作进入“新常态”,中美共同面临的国际局势出现新挑战之时,习近平的访美之旅将成为下半年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也会引发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