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扛相机与卡宾枪 美军164照相连记录二战中缅印战区点点滴滴

中国日报网赵旭 2015-08-19 11:33: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编者按:1937年到1945年,曾有很多外国人在中国生活或服役。有关他们的经历,我们进行了系列特别报道。此篇是系列报道的第七篇。

扛相机与卡宾枪 美军164照相连记录二战中缅印战区点点滴滴

悉尼·格林伯格是美军164照相连的一位老兵。这些是他二战时在中国拍摄的照片。(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美军老兵悉尼·格林伯格(Sydney Greenberg)的儿子菲利普回忆说,父亲睡觉时,“走廊里点着一盏灯,床头放着一只手电筒,这一习惯从未改变”。

2012年1月,这位老兵去世了。那一年是他从中缅印战区回国后的第67个年头。中缅印战区是二战战况最激烈的战区之一,但相关报道却是最少的,那里也是他一手拿枪、一手扛着照相机走遍的乡野土地。

“我父亲是美军164照相连的一员,被派遣到中缅印战区拍摄照片。”菲利普·格林伯格在回复《中国日报》的邮件里这么说。“有一天晚上在中国,士兵都熟睡了,这时候日军潜入营帐里——我父亲和队长睡在靠近营帐中心的吊床上,周围都是中国士兵。当我父亲醒来时,他发现周围大多数士兵惨遭割喉。看来日军先从睡在营帐边缘的人下手,慢慢深入中心,杀死了离他们最近的士兵。从那一刻起,直到他去世,我父亲始终没能摆脱对黑暗的恐惧。”

悉尼·格林伯格在中国西南边陲地带呆了两年,期间拍下数千张图片。这些照片并没有萦绕着黑暗的阴影,相反,他的影集略带暖意,描绘诗情画意的乡村风景,只是用一名士兵作为背景图将战争一带而过。在其中一张照片中,一位摄影师用电影摄影机给中国孩子们拍摄,巧妙捕捉了男孩们的想象力。

“我父亲拍摄的大部分照片表现出在战火纷飞的地带,中国人如何努力让日子略微稳定下来,怎样应对眼前的日常生活。照片记录了他身边的人——身陷战争泥潭,与他休戚与共。”菲利普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