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扛相机与卡宾枪 美军164照相连记录二战中缅印战区点点滴滴

中国日报网赵旭 2015-08-19 11:33: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扛相机与卡宾枪 美军164照相连记录二战中缅印战区点点滴滴

一位士兵摄影师给当地孩子们拍摄连续镜头。(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战后“朋友”

战后,悉尼·格林伯格继续拍照。他还在家乡担任太平绅士,一当就是40多年。一家当地报纸在讣告中这么形容他:这个职位让他为无数对情侣主持婚礼,他讲究排场,注重氛围,诙谐幽默的风格无与伦比。

他还定期开讲座,讲述他在中国度过的日子。他虽然喜欢中国,但他并不想回去。菲利普说,父亲不愿让回忆的湖水泛起涟漪。

2011年,年迈的格林伯格非常高兴地得知,包括牛兹与晏欢在内的来自中国的历史爱好者们,正准备在重庆安排一场会展,陈列美军164照相连的作品。时年92岁高龄的格林伯格受邀出席展会,但由于他车祸后健康有待恢复,因此无法远行。于是,他录下一段视频,在展览开幕式上播放:“一个崭新迷人的世界展现在我眼前。你们待我如朋友。”他用汉语说出了“朋友”二字。

扛相机与卡宾枪 美军164照相连记录二战中缅印战区点点滴滴

相机和卡宾枪是相机连的两个重要武器。(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1944年左右,格林伯格流利的汉语使他得以与蒋介石见面。“当我父亲问道:‘我可以给您拍一张照片吗?’’蒋介石便从一大群记者中转过身来,对他微笑。镜头便定格在蒋介石身上。”

年轻的格林伯格当时被分配实时拍摄蒋介石的飞行视察之旅。在飞机上,格林伯格还教会他如何使用35毫米莱卡相机。

今年早些时候,晏欢在浏览自己在华盛顿国家档案馆拷贝的照片时,一张从未见过的照片让无语凝噎——照片上是格林伯格本人。晏欢说:“如果2010年你和我同在国家档案馆,那么你就知道我们是多么频繁地见到背面上印有‘S.L.格林伯格’名字的照片。但这张是格林伯格本人的照片,而不是他拍的照片。所以它弥足珍贵。”图片中,格林伯格和五个中国男孩共同坐在一辆军用吉普车里。晏欢与这位老兵一直通过邮件联系,当他去世时,还向其家属发来慰问信。

“恐惧和惊异;用几年时间拍摄照片,却是一生的冒险之旅——这就是我父亲心中中国之行的意义。”菲利普说。在其父的激励下,他后来也成为一名新闻摄影记者,为美国主流报纸与杂志完成了2300多项拍摄任务。“我追随父亲的步伐,继承他的事业。”

回顾父亲二战时在中国的经历,菲利普表示:“他们(中国人)友善待人,花时间陪伴他。他则每天给他们拍照片,以示尊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