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天津,一座城市的古今变迁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16:48:26
分享
【老外谈】天津,一座城市的古今变迁
天津之眼与海河,2017年(照片由布鲁斯提供)

从酒店步行几分钟后,映入眼帘的是永乐桥上一座120米高的“天津之眼”摩天轮。相比之下,明代修建的大悲寺显得格外安静。尽管寺院与古时相比已大有不同,青砖红瓦周围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但有一点始终未曾改变,这里一直是人们逃离城市喧嚣的安宁之地。 位于运河与海河的交汇处附近的是鼓楼、钟楼以及周围清代风格的步行街,提醒着人们天津在历史上是一座强有力的屏障,保卫着北京通往大海的战略走廊。“古文化街”毗邻海河,正中央是1326年修建的娘娘宫,这里供奉着海神天后妈祖,保佑出海者平安归来。

【老外谈】天津,一座城市的古今变迁

解放桥,2017年(照片由布鲁斯提供)

天津是一座桥之城。历经90载风霜洗礼,解放桥已成为天津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解放桥全长96.7米,双叶立转式开启式钢架结构,横跨海河之上,北侧就是世纪钟广场和天津火车站。最初,解放桥连接着南边的法租界和与北边的意式区。1860年起,清政府将天津的部分地区割让给九个国家,于是便有了九国租界地。这与上海的情况类似,但租界的规模小一些,于是许多西式建筑的住宅、学校便出现在了海河附近的几个租界区中。二十世纪初到二十世纪中叶,租界渐渐消亡,但其中的建筑却被保留了下来。经过悉心保护,这些西式建筑成为天津城市风格的重要元素。向西一公里是天津火车站,这里曾经是意大利租界,其中最著名的是以马可波罗广场为中心的“意式风情街”。风情街有许多西餐馆、酒吧、商店和博物馆,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盛夏之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