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天津,一座城市的古今变迁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16:48:26
分享

【老外谈】天津,一座城市的古今变迁
海河流经天津市中心,2004年(照片由布鲁斯提供)

纵观中国历史,货物运输和古人出行都要靠水路。北京位处内陆,天津便成为其港口。抵达塘沽的船只将货物装上驳船,经运河运往通州,最终进入京城水道。追溯至公元七世纪的隋代,大运河的开通使食物、水稻、粮食、水果能从肥沃的长江三角洲一路向北穿过黄河运送到北方。

今天,运河船只早已不见了踪影,天津已成为中国四通八达铁路网上的重要枢纽,京沈线与京沪线交汇于此。乘坐高铁只需不到35分钟便能抵达北京。

【老外谈】天津,一座城市的古今变迁
海河夜景,2017年(照片由布鲁斯提供)

夜幕下,海河两岸的秀丽风景和风格建筑倒映在波光闪烁的河面, 美得令人心醉。除了超现代的摩天大楼,天津还有一座高336.9米的津塔写字楼天津环球金融中心,成为现代功能性建筑和发展动力的象征,与22年前我第一次到访不可同日而语。当时的天津才刚刚开始转型,我被调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以及滨海新区——最终,这些地区着重打造先进工业、航空、金融及创新领域。一个规模庞大的新港正在兴建当中。1996年,新区仍处于起步阶段,其最终目标是要成为中国北方的动力源,正如上海浦东和广东深圳在南方一样。最终,天津将成为一个“双核心城市”;尽管以海河为中心的老城区成功转型,在现代化发展的同时,保留了其大部分历史遗迹,使其更加引人入胜。天津旧城区见证了我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