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主席中东之行老外谈(13):习近平阿盟重要演讲具有历史性的伟大意义

国际在线马尔旺·苏达哈 2016-01-22 19:59: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主席中东之行老外谈(13):习近平阿盟重要演讲具有历史性的伟大意义

习主席中东之行老外谈(13):习近平阿盟重要演讲具有历史性的伟大意义

  马尔旺·苏达哈 marwansudah(约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1日在埃及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针对所有阿拉伯国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阐述、表明了立场、指明了方向,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中国对阿拉伯世界的友好,具有历史性的伟大意义。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东是一块富饶的土地。少一些冲突和苦难,多一点安宁和尊严,这是中东人民的向往。习主席指出,为促进中东工业化进程,中国将联合阿拉伯国家,共同实施产能对接行动,包括设立150亿美元的中东工业化专项贷款,用于同地区国家开展的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向中东国家提供100亿美元商业性贷款,支持开展产能合作;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并提高优惠贷款优惠度;同阿联酋、卡塔尔设立共计200亿美元共同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中东传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端制造业等……这一系列举动,对中东国家经济的发展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这让我们看到,中国对阿拉伯世界的友好并不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反映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

提到长期困扰阿拉伯世界的阴霾——恐怖主义,习主席指出,恐怖主义不分国界,也没有好坏之分,反恐不能搞双重标准。同样,也不能把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宗教挂钩,那样只会制造民族宗教隔阂。中方将建立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召开文明对话与去极端化圆桌会议,组织100名宗教界知名人士互访;加强中阿网络安全合作,切断暴力恐怖音视频网络传播渠道,共同参与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提供3亿美元援助用于执法合作、警察培训等项目,帮助地区国家加强维护稳定能力建设……这一系列举措,将对世界范围内的反恐事业提供重要助力。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源远流长。习主席表示,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行动,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近些年来,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国令世界震惊的高速发展和繁荣,以及她日益提高的国际影响力。内忧外患的阿拉伯世界要在发展的道路上寻找希望,要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与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断加强交往与合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契机,实现阿拉伯民族的复兴。

中阿合作也有了早期收获:中阿建立了政治战略对话机制,中国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同6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新签对阿拉伯国家工程承包合同额464亿美元。这一系列漂亮的数据已经充分说明近年来中阿合作的丰硕成果,它将造福于中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广大民众。

除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围绕巴勒斯坦问题、中阿文明交流互鉴等议题进行了阐述,习近平主席本次的演讲具有历史性的伟大意义,他针对所有阿拉伯国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阐述、表明了立场、指明了方向,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中国对阿拉伯世界的友好。作为一个热爱中国的普通阿拉伯民众,我期望中国同阿拉伯世界的友谊和合作能够一直延续下去。我们愿与中国兄弟携手并进,共谋和平与发展,实现中阿两大民族的复兴。

(作者:马尔旺·苏达哈,约旦国际记者协会主席、记者、作家)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