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向世界展示开放自信中国——今年两会“部长通道”扫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朱恒顺看来,“部长通道”的变化正是两会日益开放的体现。“今年在我们工作联系过程中,有更多的部长表示,只要记者们有要求,愿意在列席全国人大会议时在‘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而且,多数部长还明确表示,记者们关心什么,他们就会回应什么,绝不会回避所谓‘敏感’问题。”

“部长们是主动发言,回答问题的时间很长。”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记者罗佩卓说,他第一次来中国报道两会,感到“部长通道”简直就是媒体挖掘“硬货”的小型新闻发布现场。

中国日报记者杜娟表示,今年的“部长通道”从形式到内容都有很大改变,部长们回答问题坦率真诚,有的还展现出幽默的一面。提问不设禁区,对敏感问题不回避。“我想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体现。”

从“被拉被堵”,到主动向前;从只言片语,到反复沟通。百米“部长通道”上中国政府部门“掌门人”的变化,向外界充分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干货”问答:

推动公众与政府良性互动

“部长!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究竟是不是真的?”

“农民进城了,农村怎么办?”

“一线城市房价暴涨,住建部怎么看?”

…………

“火药味”十足的问题,是今年“部长通道”最鲜明的亮点之一。记者粗略估计,各部委“一把手”们今年在“部长通道”回答了记者轮番抛出的近百个问题,几乎道道切中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要害。

“我从2008年开始连续参加两会报道,今年是‘料’给得最多的一年。”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陈琳如此感慨。

问不避讳,答不避难。在“部长通道”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回应了深圳滑坡事故调查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回应了营改增进展计划;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回应了北上广深房价暴涨问题……

“‘部长通道’已经成为部委回应民生关切的重要‘发声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杨凤娇认为,部委“一把手”从被动回应采访到主动发声,把重要的问题拿到台面上公开讨论,体现出他们对媒体重视程度不断增强,与公众沟通的意识不断增强。

部长和记者“零距离”交流,是一种公众与政府部门的良性互动,有助于提升政府的公信力,让人们对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充满了信心。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公共外交研究室主任周庆安说:“在‘部长通道’这种开放、透明的平台上,由一把手直接面对媒体,解决了信息发布的制度性障碍。”

“如果还有问题,请与我局新闻办公室联系,我不仅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还会确保他们会认真回应你们的问题。”王军走出“部长通道”时说的话,让记者们会心一笑。

“请大家记住我的话,我一定把这位部长再请来一次!”朱恒顺在现场的“承诺”,赢得记者们的掌声。

周庆安表示,“部长通道”并非第一次,却有望成为一次标志性的正面示范,“希望这种制度能够延续下去,推进我国政府部门新闻信息发布的进一步制度化。”

(参与采写:李汶羲、荣启涵)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东凯 韩洁 罗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梦阳标签: 中国传媒 部长通道 中国报道 两会 一把手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