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为什么说杭州峰会对G20是个历史性时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14:56:52
分享

【老外谈G20】为什么说杭州峰会对G20是个历史性时刻?

【老外谈G20】为什么说杭州峰会对G20是个历史性时刻?

作者:丹•斯泰因博克(Dan Steinbock)芬兰

当中国在G20中展现领导力之际,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正好在升温,给开展合作和进行重大结构改革带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严重的风险。如果投资和贸易不能继续,发达国家的长期停滞与新经济体的增速放缓都将会进一步扩大。

自1980年,全球经济融合突飞猛进,直到2008年秋金融危机爆发。在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低迷以及大的新经济体增速放缓持续数年之后,终于出现了经济逐步回暖的迹象,这也让一些国际观察家又对全球化的勃兴充满了更多希望。

大规模货币刺激并未带来贸易和投资的上涨

在全球化高峰期,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常被用作是粗略衡量国际大宗商品贸易的晴雨表以及重要指标,因为它似乎能反映出未来经济增长的趋势。这个指数在2008年5月冲到历史高位11793点。但是,随着西方发达国家金融危机蔓延,与东方的国际贸易陷入崩溃。差不多半年后,这个指数狂跌到663点,跌幅达到94%,为1986年来的历史最低位。

随着中国和其它大的新兴经济体选择通过G20合作支持陷入困境的发达国家,北美和欧洲的主要经济体也承诺加快全球治理的改革步伐,并推出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和货币宽松政策。这些措施导致BDI指数在2009年上涨到4661点。但是,随着改革的承诺落空和刺激政策到期,BDI指数又在2011年初跌回1043点,与此同时欧洲也遭遇了主权债务危机。

在过去五年中,发达国家保持了暂时的企稳,但这也只是依赖极低的利率和大规模量化宽松向市场注入资金才实现的。今天,量化宽松规模达到12万亿美元,其中全球负利率国债大约为10万亿美元,还有自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以来660次利率缩减。耐人寻味的是,这些重要手段并没有在BDI指数中反映出来,它仍然处在停滞不前的阶段。去年二月,BDI一度跌到了历史最低点290点,目前已经攀升至600点上下,相当于全球危机时的水平。

乐观主义者认为,BDI并不能准确反映全球一体化,因为它能更好地体现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而不是全球经济融合情况。然而,全球投资指标和贸易指标也都描绘了更悲观的前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