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严重危害地区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8 15:04:29
分享

菲律宾在2013年向海牙国际仲裁法庭提交了南海仲裁请求,仲裁结果定于今年7月12日公布。但仲裁庭的相关裁决实为超越权限之举。仲裁庭此举是自找麻烦,恐将导致众多国家滥用诉讼。而且,这也使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如今仍渐盛渐强的威望之光黯然失色。更令人担忧的是,此非法裁决将会威胁南海地区的和平,而且可能会破坏亚太地区如今所取得的非凡成就。

仲裁庭受理南海仲裁案既属越权之举,其裁决自然无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不适用于解决领土主权以及海洋划界问题,而只能用于解读及践行其自身条例。尽管菲律宾美其名曰要为子孙后代争取南海岛礁的拥有权,但也无法掩盖其与中国的争端实质上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的问题。法律上,中国与菲律宾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争端,因为菲律宾甚至都没有将其就南海问题提交仲裁的主张与中国进行正式协商。

而且,《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81条明确指出,只有在双方都拒绝协商解决争端的情况下,公约本部分的规定才适用。但是,菲律宾没有将其就南海问题提交仲裁的主张与中国开展正式协商,更甚的是,在此前菲律宾与中国联合发布了一系列相关协议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明确表明将会通过双方协商解决争端。法庭裁决意见认为双方没有达成协议是大错特错的。

南海问题的仲裁结果对菲律宾毫无意义。因为中国已重申,明确表示不参与仲裁,不接受所谓裁决。事实上,菲律宾没有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达成共识,反而导致其与这个经济强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降至冰点,错失发展经济的黄金时机。而且,菲律宾也失去了与中国携手开发南海一些尚存争议地区的机会。

南海问题的裁决将会导致南海地区的进一步军事化,危害该地区的稳定。美国已经在南海部署了导弹驱逐舰,进行监视活动。而此前,其已在菲律宾海部署了两艘航空母舰。

对于美国提高该区域军事化程度的举措,中国国防部视之为“失策之举”。事情并不总是百无一失的,而且历史的前车之鉴也表明微小的举措也会酿成不堪设想的后果。二战期间,日本入侵亚太地区,导致该地区受尽压迫,在历经70年后才得以东山再起,取得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倘若如今亚太地区所取得的成就遭到破坏,这将令人悲痛万分。

菲律宾与美国往来密切。但美国也许有其自身判断正误的方向,特别是在实施“亚洲再平衡”战略后的这一时期,而这或许与菲律宾的长期利益诉求方向不相符合。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日表示,中国力求保留其合法权益的举措被美国过度曲解为挑战其主导地位的战略行动。而中国牵头筹建的亚投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都不可避免地遭到了美国的曲解。崔天凯还提到,这种种曲解可能会变成自我应验的预言。

如今,该如何保卫南海的稳定?美国入侵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干涉利比亚、叙利亚内政已然破坏了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近期,美国煽动北约“冒犯”俄罗斯边境的举动实在是一时头脑发热。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THAAD)以及派遣驱逐舰到南海进行巡逻的举动都将危害亚太地区的稳定。美国的支持者认为美国应做回一个“明智的领导者”,与中国携手建立危机管控机制以及更加包容的安全体系,以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而菲律宾的支持者则建议菲律宾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在事情变得无法挽回之前撤回南海仲裁案,回到谈判桌上来。

关于作者:Aamir Khan,北京工业大学都柏林国际学院客座教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