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访老外谈】习主席欧亚之旅让“一带一路”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2 11:21:01
分享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习主席欧亚之旅让“一带一路”深入人心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习主席欧亚之旅让“一带一路”深入人心
哈维·佐丁(美国)
 

习近平主席再次启程,出访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双边外交,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推动多边关系。这个以贸易为主的访问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倡议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强大动力,并通过筹资建设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其它项目让中国广交朋友。

“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令人十分震撼:涉及到65个国家和44亿人口。为“一带一路”护航的资金池也是数目惊人。“一带一路”完全有理由被称作是“中国迄今为止提出的最为重要、最具深远影响力的倡议。”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期间将谋求“一带一路”的“三个共同”。与有关各方共同协商确定合作项目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建设符合共同利益的项目以及共同享受努力的成果。这是一种最佳的双赢合作。

“一带一路”要实现五大政策协调目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建立多边以及双边的人员交流达到民心相通。

大多数“一带一路”的讨论集中在前面四个重点。我则希望谈谈关注相对少、但是意义重大的第五点。正如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博鳌论坛所言,“一带一路”将促进文明交流以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和维护世界和平。

其中一个成功的案例就是中国与好莱坞的合作。中国迫切需要把它精彩纷呈的故事分享给世界的观众。拥有先进电影拍摄技术和推广手段的好莱坞最关心两点:票房收入和他人的钱。双方合作似乎是天造的姻缘,已开始让中国在海内外获得巨大成功。

其它一些举措尚有潜力可挖。遍及世界的孔子学院目前还主要局限在汉语教育。它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发挥更多作用,比如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中心。

最好形式的软实力是基于人员交流基础上的。中国毫无疑问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社会化媒体——腾讯公司的微信。它的诸多特色中有一个是相当不错的翻译服务。想象一下吧,假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其它地区的儿童有一个中国微信好友,去了解中国和学习中国文化。

中国必须更努力讲好自己的故事,分享其富裕和灿烂的未来以发挥软实力的作用,努力赢得世界的理解。

哈维·佐丁是清华大学高级顾问,美国纽约ABC电视台前主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