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访老外谈】习主席出访推动“一带一路”下的中欧经济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7 10:32:26
分享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习主席出访推动“一带一路”下的中欧经济合作
杰里米•卡里克(英国)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似乎令国外一些观察者迷惑不解。尽管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旨在改善从东亚到欧洲和东非沿线的交通连接,比如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吉布提、坦桑尼亚和希腊修建港口,但是一些人仍认为这个计划是“模糊的”和“朦胧的”。

同样,从2012年开始的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领导人会晤旨在改善关系,但是“16+1合作”也被部分欧洲批评人士看成是中国分裂东西欧的一种手段。这些怀疑论者认为,“16+1合作”机制是一个几乎没有掩饰的地缘政治图谋,意在形成一个亲中国的阵营并将破坏欧盟的团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日开始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去阐明两个相互关联的倡议究竟意在何为。

今年三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前夕,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在布拉格坚持表示,两个倡议的目的都是地缘经济的,而不是地缘政治的。专家们解释说,中国希望通过这两个平台与欧亚大陆和东非实现经济发展的双赢局面,而不是试图提升在相关国家的政治影响力和力量。

习主席成功访问捷克大力促进了双方外交和经贸关系,但是捷克部分媒体的报道还不时给人一种负面印象,公众舆论态度也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习主席本周访问中东欧两国,有必要建议中国代表团向当地媒体和公众努力地阐明此行目的,以便尽可能地改善关系。

波兰和塞尔维亚都是“16+1合作”重要成员国,也是参加这个机制的16个中东欧国家中最大的。在某种程度上,欧洲方面认为习近平访问两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习主席出访推动“一带一路”下的中欧经济合作
图 李峰/中国日报

波兰实际上是中东欧地区中最大的国家,拥有超过3800万人口。波兰港口众多以及位于德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其在欧洲贸易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波兰首都华沙也是“16+1合作”会晤举办地,这意味着中国把波兰视作是欧洲的重要一员。

塞尔维亚也发挥着重要的地区作用,贝尔格莱德也是前南斯拉夫的都城,在参与“16+1合作”机制的五个非欧盟成员国中毫无疑问最具影响力。中国最近几年与塞尔维亚保持着非常积极的合作,目前中国公司正在修建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高速铁路。在2014年年底,中国建造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已经竣工。

因此,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增强与两国的合作。另一方面,也有人会认为这是中国有地缘政治性质的“分化和占领”策略,意图损害欧盟的机构力量与影响力。

在这个全球经济不稳的关键时刻,中国与欧洲的各方面关系都迫切需要保持稳定,这也是中国需要清晰阐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的规模与范围的原因所在。不希望让更怀疑中国目的的论调在布鲁塞尔散播。因此,中国代表团必须确保,通过明确、细致的沟通,降低而不是增加现存于一小部分欧洲人脑海中的对中国投资的猜疑。

杰里米•卡里克是布拉格经济大学简•马萨里克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专业讲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