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捷克老外谈④】捷克:一次对接“一带一路”的国家试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0 15:05:28
分享
【习主席访问捷克老外谈④】捷克:一次对接“一带一路”的国家试验

【习主席访问捷克老外谈④】捷克:一次对接“一带一路”的国家试验

    维勒姆•赛梅拉克(捷克)

捷克共和国可以看作是中国在欧盟市场发展的理想伙伴。它既有相对完善的社会体系和基础设施、健全稳定的银行业又具备安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治安。最重要的是其比邻经济强国德国的有利战略位置。

捷克有相当不错的宏观经济条件。它是欧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15年增加增长4.3%),同时失业率(2015年为5%)和公共债务(占GDP比重为41%)都比较低。捷克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保持稳定,而且很多政界高层人士欢迎中国的合作伙伴,大多数的捷克政党也努力搭建一些“中国关系”。

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的未来影响可能比很多外界观察人士认为的复杂的多。两国签署了很多协议,它们的经济重要性可能需要进一步验证。自1997年后捷克吸引了大量外资也引入了大量的外国公司,他们已经在捷克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现有的经济数据和国际经济关系的逻辑出发,两国除了在旅游业外还有很多领域可以考虑未来合作。

由于捷克临近德国,中国公司可能会发现捷克发展良好的供应基地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得益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凸现的地位,中捷两国互信的增强以及基础设施领域的密切联系,中国在捷克出口中的份额预计会稳步增长,当然我们也要知道,捷克的经济重心还是在欧洲市场。毕竟,中国之所以与捷克发展贸易和进行投资主要还是因为捷克已经非常好地融入了欧洲经济。即便是在将来,中国对捷克的经济影响很多也是间接实现的。比如中国消费者购买很多德国产品,而这些产品的零部件是在捷克制造的。

由于缺乏实施方面的细节,我们很难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实际益处进行量化评估。捷克经济专家和商界似乎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具有潜在利益的战略,值得捷克的参与。当然捷克与其它参与“一带一路”和“16+1合作”项目的国家有所不同,而这也意味着这个战略对捷克的影响将有不同的体现。

我们预计影响主要体现在贸易方面,而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带一路”对第三国的影响,特别是经由捷克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的国家。因此,由于运输成本较低和交通便利,“一带一路”能够给在华的捷克公司与在捷克的中国公司都带来机会,帮助其扩大出口,激发经济增长从而有利于整个中欧地区的稳定。

这种间接影响是非常积极的,但是也容易受一系列因素影响,其中包括地缘风险和由于行政低效而带来的项目落实不畅。实际上,如果能找到一种良方,既能以基础设施融资的形式提供 “公共产品”又同时能避免资金的滥用,那将是“一带一路”对全球稳定的最大最长远的贡献。

中国通过采纳三个基本的原则,能够尽力减少“一带一路”在实施过程中的风险。第一,必须也强调国际层面的责任和反腐。第二,必须意识到参与国之间以及本国内部的多样化,包括政治分歧。第三,必须对后果保持审慎,特别是公开表达对另一方的期待时。

中国还应对参与国的“负面”反馈有充分的准备。即使获得了中国数十亿美元投资,它们仍可能因为没有满足其“奢望”而抱怨不休。 捷克的基础设施还远未完善。同时相比与金融系统的问题,捷克国内在利益协调、行政体系和官僚廉政方面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中捷两国关系的未来是光明的,但是需要双方有更多的耐心以及包容,包括包容不同的观点。

作者:捷克经济学院经济研究和研究生教育中心研究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