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为亚洲人打造新亚洲

作者:蔡振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5 13:11:21
分享

博鳌论坛为亚洲人打造新亚洲

博鳌论坛为亚洲人打造新亚洲

蔡振龙(Chua Chin Leng):新加坡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倡导亚洲和平以及各国平等相待,尊重各国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只有在稳定与和平的国内外环境中才能实现发展与进步。

步入21世纪,通过战争侵略、战争威胁和依赖战争解决国际问题的陈旧范式在今天这个新世界中已不再有效。战争不再是外交手段。战争武器破坏力巨大,大城市人口众多以及高度集中,一些地区人口稠密,各国之间相互联系和相互依赖,这些因素都意味着我们无法负担一场大战。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文明的进步。再经历过人类历史的黑暗后,世界人民变得更加文明并且意识到人类不用诉诸战争就可以共同进步和一起发展。

亚洲有着千年的文明,从西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废墟中崛起,不断进步、和平共处。亚洲曾经是军事侵略和占领的受害者,现在正处在通过合作促成世界和平新秩序以及友好地进行经济竞争的最佳状态。军事竞争和侵略征服必须作为历史遗迹留给过去。

美国在亚洲各地设立军事基地实施“重心转移亚洲”战略,博鳌亚洲论坛应该解决由此带来的各种问题。美国在奉行一种陈旧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思维,鼓吹强权即公理的逻辑。亚洲应该摒弃外交中的战争概念,减少地区军事紧张,集中资源发展经济和改善生活福祉,而不是参与高昂的、浪费的军备竞赛去获得更多的战争武器、破坏能力,建立军事联盟和军事基地,以及发起不友好的、敌意的战争游戏。

亚洲应该继续建立新的共同体,把实现亚洲大陆和平发展与人民进步作为共同命运。亚洲应该致力于实现地区的非军事化,让真正的外交行之有效,而不是威胁发动战争。亚洲大陆已经在过去70年中取得了进步。正是因为现在或者过去为战争所困,造成了那些欠发达的亚洲国家的现状。亚洲绝不能让战争在本地区再次爆发。那些希望亚洲爆发战事的人都是亚洲之外的人。

继续往前走,博鳌亚洲论坛就能够朝着“亚洲联合国”的目标前进,建立亚洲国家组成的理事会并且决定亚洲国家的命运。亚洲已经崛起,不再需要听命于西方的摆布。亚洲国家必须摆脱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枷锁,成为真正独立的国家,掌握自己的命运,以及决定什么才是对这片大陆有利的。

亚洲国家需要建成自己的国际组织,以代表亚洲大陆的利益,并为团结的亚洲发出共同的声音。

作者是新加坡政治观察家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