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东之行老外谈(11): 中国开启中东外交推动地区和平进程

作者:哈维·莫里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14:04:44
分享

习主席中东之行老外谈(11): 中国开启中东外交推动地区和平进程
习主席中东之行老外谈(11): 中国开启中东外交推动地区和平进程
 
哈维·莫里斯 Harvey Morris (英国)

习近平主席对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埃及的国事访问标志着中国将会更大程度地参与到饱受战争和政治动荡影响的中东地区事务中来。

一直以来,中国对涉足类似中东等地的地区政治问题上十分谨慎,中东也并不在中国直接影响范围之内。而且中国在联合国及其它场合一直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的立场。

然而,面对叙利亚内战带来的不稳定局势以及“伊斯兰国(ISIS)”的崛起,中国已经在尝试走到前线为解决国际冲突而努力。

2015年12月中旬,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专门飞往纽约,参加对联合国安理会所支持的叙利亚和平路线图的磋商,大国达成罕见一致,赞成安理会的决议。

在安理会上发言中,王毅表示,叙利亚冲突破坏了一个“古老文明”,大量平民无家可归,令人十分叹惜。他表示,更为糟糕的是,叙利亚成为极端思想滋长的温床和恐怖分子的乐园,对该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此番言论表明即便中国也不能免遭中东动乱的影响。2015年11月,习主席首次公开提及“伊斯兰国”,强烈谴责该组织杀害中国人质樊京辉的恶行。

习近平出席在马尼拉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讲话中说,“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

在今年1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访华的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 中国阐明了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中英双方同意“共同推进反恐和政治解决进程。两国均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在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所有恐怖主义组织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继美国、俄罗斯及其他国家之后,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中东地区的访问显示出中国已经就参与该地区高级别外交努力做好了准备。

习近平对埃及的访问在意料之中。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自2014年12月以来两次访问中国,并在访问期间达成了一系列经济协议。

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以及伊朗的访问将备受瞩目。沙特和伊朗是中东地区的两大敏感势力。

各方都期待,在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够缓和这两个国家的紧张关系。

去年12月王毅部长向安理会保证,“中国没有也不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寻求私利”。而一个和平与稳定的中东才是对中国有利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