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5年习近平访问英国  >  焦点新闻

伦敦致力成为人民币业务“西方中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英国伦敦在加强对华金融合作方面起步早、发展快,金融合作走在中英各领域合作前列,成为双方合作的一大亮点。伦敦人民币业务近年更是取得了长足进展,正在致力成为人民币国际市场的“西方中心”。

英国在西方发达国家中较早地意识到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巨大金融潜力,看好人民币的发展前景。伦敦金融城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希望将伦敦打造为人民币国际市场的“西方中心”,积极推广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各类金融投资中的使用,大力开发人民币相关金融产品。经过几年发展,伦敦已经成为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

先看伦敦的人民币结算业务。英格兰银行去年3月与中国人民银行签订合作备忘录,就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达成共识。随后,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中国建设银行为伦敦人民币清算中心。自此,伦敦开始拥有独立的人民币清算中心,这一方面降低了人民币计价的贸易和投资成本,有效推动了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的使用,另一方面有助于伦敦的人民币业务发展提速,巩固伦敦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统计显示,2014年伦敦人民币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其中,现汇交易量日均184亿美元,为2013年的3倍。英格兰银行副行长康里夫表示,“愿鼎力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伦敦应当在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再看伦敦的人民币投融资业务。早在2012年4月,汇丰银行在伦敦试水点心债券,发行3亿元3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随后,澳新银行和巴西银行也相继在伦敦发行点心债券。而当年中国建设银行在伦敦发行的3年期1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成为中国金融机构首次在国外面向全球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这一方面彰显了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同时也表明了中方对伦敦的信任及对其扮演角色的支持。此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国内外金融机构纷纷在伦敦大规模发行人民币债券。

人民币与英镑实现直接交易,使得伦敦的人民币业务一枝独秀。去年6月,英镑成为第一种可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欧洲货币,两者可直接汇兑,无需经由美元。这降低了汇兑风险,有利于促进双边投资的增长,并推动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使用。专家指出,人民币与英镑间汇率形成机制的成熟,将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进而促进人民币自由兑换和成为全球储备货币。随着伦敦人民币投融资业务的快速发展,伦敦的人民币资金池不断扩大。伦敦金融城的统计资料显示,伦敦的人民币存款金额到去年底已达200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企业存款由30亿元增长至82亿元。

进而看伦敦的人民币储备货币业务。去年10月,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主权债,额度为30亿元,用以补充其外汇储备。英国由此成为中国之外第一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人民币在英国成为继美元、欧元、加拿大元和日元之后的第五种外汇储备。伦敦证交所CEO贾斯塔姆对此评价称,“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步骤”。

英国政府将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货币,显示了其对人民币将来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信心,也为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奠定了基础。在英国的示范下,斯里兰卡等国政府也表示计划发行人民币国债,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在今年3月还率先打破坚冰,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和G7成员国。英国这一举动引发了连锁反应,众多西方国家随后纷纷效仿。英国在亚投行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中所持的积极态度,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英国愿做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这一承诺。

展望未来,伦敦发挥金融领域的独特优势,可以在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中国金融市场现代化和全球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中英加强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符合双方利益,是互利双赢的选择。(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徐惠喜)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