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5年习近平访问英国  >  焦点新闻

习大大访英,没想到我们老百姓还能收获红利!

英国通 2015-10-20 09:29: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主席今天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坐皇家马车、下榻白金汉宫、王室成员全程陪同……全程给予高规格接待。

与此同时,也有人说,看到这些高大上的活动虽然很自豪、很提气,但对咱老百姓来说没啥直接关系啊。真是这样么?

事实并非如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时代,领导人的出访不仅是串门,更多还是为自己国家的百姓谋福利。拿中英关系来说,英国首相卡梅伦2013年访华至今,过去三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已经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这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被认为将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友好,更会带来惠及普通人的红利。

一、过去三年,老百姓从中英关系发展中得到4大实惠

中英关系稳定发展,不仅为中国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实惠一:赴英留学机会更多,在中国也能体验英式教育

英国是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的一个重要目的地国,目前中国在英各类留学人员总数已经超过15万人。这几年,得益于中英关系的发展,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中英学生交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中国已经在2014年宣布未来5年派遣1万名公派留学人员赴英学习,并将逐年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名额。

1万人虽说不少,但如果没争取到怎么办?那也没关系。现在由中英双方合作大学已在我国落地。2004年创立的宁波诺丁汉大学、2006年创立的西交利物浦大学都是中国教育部较早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大学。据统计,截至2015年8月,在华中英合作办学机构已达17个,合作办学项目240个。

实惠二:不出国门享受英国医疗,借鉴英国医疗经验

除了教育,百姓关心的医疗保健也能从中英关系的发展中受益。

2013年,中英双方签订了一项价值超过1.2亿英镑的一揽子医疗保健协议。按照协议规定,英国Sinophi医疗健康投资公司与江苏省淮安第一人民医院成立合资企业,并决定建立一家拥有1000张病床的肿瘤医院;Heythorp医疗健康服务公司通过合资企业的方式在中国开展老年护理、老年痴呆症专业服务和护理培训。

10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指出,中国目前正在致力于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希望借鉴英国的成熟经验。并建议中国与英国、世卫组织成立三方专项小组,共同推进分级诊疗在中国实现。相信英国的一些医疗方面的经验会对中国有所借鉴。

实惠三:去英国旅游或出差,签证只需一天

2013年,卡梅伦在访华期间宣布,中国商务旅客从上海申请前往英国,一天之内即可获得签证。也就是说,如果你想从上海去英国做生意,一天时间就可以办下签证。

不过,有人说了,我既不是生意人也不想从上海出发去英国,办签证还不是依然很麻烦?别着急,就在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英国内政部宣布,将出台新的措施,进一步简化和便利中国人赴英国的签证申请。并决定从当年8月开始,英国在中国境内的旅游签证申请时间将开办24小时特快签证服务,申请人最快1天就可获批旅游签证。

此外,英国在华12个签证申请中心也会提供VIP上门签证服务,以便于申请人在他们指定的办公地点向签证人员提交指纹和其他详细信息。

实惠四:更多英国电影、英剧等文化项目来到中国

近几年,中国百姓开始追海外剧。随着《唐顿庄园》、《神探夏洛克》的异军突起,人们忽然发现,原来英剧也很好看。

记得英国首相卡梅伦于2013年访问中国时,中国网友曾迫切请求首相能催《神探夏洛克》第三季快点播出。果然,2014年初英国方面就把《神探夏洛克》第三季的版权优先权低价给了中国,中国观众首次在美国观众之前看上了英剧。

事实上,除了英剧,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不少的英国的文化符号:文学巨匠莎士比亚、足球明星贝克汉姆、魔幻小说《哈利·波特》等等。其实,中国人长期以来对英国文化并不陌生。

为了继续满足两国百姓的文化需求,根据中英双方签署的2013-2018年文化交流计划,双方将在电影、文学、戏剧、音乐、舞蹈、考古、设计、电视制作、视觉艺术、数字艺术等领域进行全方位交流。这些年来,两国民众正越来越多的享受到艺术节、文学节、电影节、国际书展等丰盛的文化大餐。

二、访英期间,更多红利会被释放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对习近平主席的访英之行更期待了。时隔10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英,民生红包自然不会少。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信心满满地说,“此次访问大约有150项声明会发布,有政策层面的,也有经济层面的”。

具体有哪些?从习近平访英行程来看,最可能释放的红利至少有以下4大方面。

红利一:高铁、核电等大单带来更多工作机会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说,中英两国“要深化投资和大项目合作,以高铁、核电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

这次访问,大家普遍期待这两个领域能有大的合作。这样的合作看似高大上,实则很实在。这两个都是带动力比较强的行业,一旦确定大的合作项目,必然带动上下游产业的更多机会,而这些又能直接转化为大家的工作机会。

红利二:金融业者将获得更多赚钱机会

此次出访,习近平将到访金融城——伦敦。中英之间的金融合作开展得很早,中国金融机构一直把伦敦作为国际交易中心。

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突飞猛进。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开先河。

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人民币。今年,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

今年9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华时宣布,中国建设银行成为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成员。据专家介绍,今后伦交所可以通过建行进行人民币结算、清算和人民币计价,这些都超越了过去银行存、贷、汇业务的传统模式,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对于这次访问,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表示,伦敦金融城希望在今后进一步推动这一领域的合作。

红利三:人文教育领域或再为百姓添便利

此次访问,习近平将参观访帝国理工学院和曼彻斯特大学,在促进双方文化层面交流的同时,双方在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上的合作也是一大看点。习近平还将在伦敦参加由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全球孔子学院大会。要知道,英国有着欧洲数量最多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习近平访问期间,两国政府还将有哪些教育和人文领域的合作,这可能直接给中国的家长和学生们带来影响,因此很受关注。

红利四:英超携手中超,中国足球将受益

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超联赛是不少中国球迷周末必看的球赛。众所周知,中国正在努力振兴自己的足球运动。此次访问行程中也有专门安排,习近平将在卡梅伦的陪同下,访问位于曼彻斯特的“城市足球集团”,该集团运营着包括曼城在内的多家足球俱乐部。

中英两国的足球合作早在2013年就取得较好进展。根据英超和中超签订的一项合作协议中,英超联赛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在中国推行的“学转英超”项目,旨在帮助中国培养教练与裁判员,计划在2016年前培养120万名学员。此次访问,中英之间在足球方面有什么新的合作,相信你也一定很关心。

对民生红利有期待的,可不光是咱中国的老百姓。

卡梅伦首相就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开启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这个定位可不低。正如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言,英国领导人希望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这种变化首先是基于英国民意的积极变化”。因为,英国老百姓很清楚,习近平访英也会给英国人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