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南非  >  焦点新闻

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欢迎宴会并致辞

央广网马闯 王楷 2015-12-04 13:39: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约翰内斯堡12月4日消息(记者马闯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3日,正在南非进行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从比勒陀利亚乘车来到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系列活动。当天下午,习近平在杉藤国际会议中心分别会见了多位前来出席峰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这些国家包括多哥、几内亚、吉布提、加纳、安哥拉、马里、加蓬、莫桑比克、肯尼亚。

在连续会见九个国家领导人后,习主席参加的活动并没有结束,当晚7点20分,他偕夫人彭丽媛再次来到会议中心,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欢迎晚宴。习近平还在晚宴上致辞。

抵达后,习近平夫妇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夫妇握手、交谈。随后,各国领导人一同来到宴会厅就坐。南非总统祖马和习近平主席分别在宴会上致辞。

祖马表示,这是首次在非洲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非洲和中国间有着独特的战略伙伴关系,此次峰会必将使非中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祖马最后强调,与会各国领导人要齐心协力,继往开来,确保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为未来更深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他在演讲中还引用了一句中国俗语:“人心齐,泰山移”。

习近平在致辞中首先表示,非洲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喜爱的大陆。

习近平说:“这里悠久灿烂的历史,充满生机的发展前景、热情好客的人民给中国人民留下深刻印象,好望角、乞力马扎罗山、金字塔等自然人文景观,吸引了大量中国游客,非洲作为发展的大陆、希望的热土,更吸引大批中国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

习近平说,中非相距遥远,但相似的历史遭遇、渴望共同发展的理念,使中非人民具有天然的亲近感。

习近平说:“中非友好是历史的选择,是双方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和中非人民共同努力、不断传承的结果,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维护好、发展好中非世代友好,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中非人民的共同期待。”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正在为实现各自的梦想而努力奋斗。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

习近平说:“中方愿同非方紧密协作,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两大独特优势,共同把中非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彼此合作发展的动力,共同把非洲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潜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惠及人民的成果。我期待着明天同各位朋友深入交流,倾听大家对发展中非关系的真知灼见,共同谋划发展中非关系的未来。”

当地时间4号,峰会将正式开幕,习近平将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按计划,他还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15周年成果图片展、中非装备制造业展览、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等配套活动。据悉,中方在峰会期间将宣布一系列中非务实合作新举措。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本次非洲之行是近年来中国与非洲之间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一次外交行动,也是2015年系列重大外交的收官之作,而本届峰会无疑是习近平非洲之行的最大亮点。那么,这次峰会将为接下来的中非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又为中非经贸关系发展描绘了什么样的新蓝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非洲问题专家李新烽对此作出解读。

李新烽认为,习主席这次非洲之行是今年外交的收官之作,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习主席这次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欢迎宴会上的讲话,传递出三个明确的信息,第一个信息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喜爱非洲,非洲有悠久的历史,美丽的风光和灿烂的文化,它吸引着中国的游客,也吸引着中国的投资者。第二个信息就是中非友好是我们共同的财富,是中非双方领导人共同培育的结果,不是像西方有些国家讲的,中国是看上了非洲资源,才和非洲发展关系的。所以习主席说我们现在要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中非友好关系。第三个信息就是习主席讲到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国梦和非洲梦交相辉映。中非友好合作现在互有需要、互为优势、互为机遇。

李新烽分析,习主席强调我们现在要把中非的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的优势,把中非友好转化为彼此发展的动力,把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实力,把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发展转化为中非发展战略对接交融的推力。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