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南非  >  分析评论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中非是共同成长的亲密伙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非是共同成 长的亲密伙伴

——访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

本报记者 朱 磊

近年来,中非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非友好深入人心。非洲制定的《2063年议程》及第一个十年规划,与中国已制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理念相通,方向一致,“中国梦”与“非洲梦”交相辉映、共存共荣。其中,中国同埃塞俄比亚的合作在中非合作中颇具代表性。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召开前夕,《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中非关系的发展,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对中非关系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答:近年来,非洲各国为实现经济发展作出巨大努力,非洲正快速崛起,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一极。刚刚过去的11月20日是“非洲工业化日”,就是非洲致力于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非洲和中国是共同成长的亲密伙伴,今后将继续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公共卫生、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12月初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首次在非洲大陆召开的中非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峰会的三个关键词是“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顺应了中非合作的现实要求,必将有利于促进各自发展,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让中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看到共同发展的新前景。峰会前夕,也正值我国同埃塞俄比亚庆祝建交45周年之际,相信峰会也会为深化中埃友谊,推动友好合作作出更有益的贡献。

记者:为什么说中国同埃塞俄比亚的合作成为中非合作的先行者与卓越的典范?两国合作有哪些亮点?

答:中埃两国同为文明古国和发展中国家,当前又秉持相同或相近的发展观,是天然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埃合作互利共赢、实实在在,践行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倡导的“真、实、亲、诚”对非合作方针,已成为南南合作和中非合作的领跑者和示范者。

目前中埃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势头强劲。中埃双边贸易额2014年同比增长了50%;在投资领域,中国是埃塞第一大直接投资来源国,中埃双方正在加快推动产能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来到埃塞考察投资机会。据统计,自今年4月以来我大使馆已接待了超过300名国内企业家来访,其中一部分企业已经在埃塞注册运营。在这里进行经营活动的中国企业都受益匪浅。埃塞第一座风电站、第一家工业园、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城市轻轨、第一条现代化铁路以及数不尽的公路、大坝、电站、工厂等,都是两国政府和人民齐心协力、努力合作的结晶。

记者:下一阶段,我国同埃塞俄比亚将重点加强哪些领域的合作?

答:埃塞俄比亚发展潜力大,是我国建设“一带一路”和进行产能合作的重要国家,埃塞政府即将推出“经济增长与转型计划”第二期,为各国企业在埃塞开展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平台。当前,埃塞将工业化作为国策和优先发展领域,工业在GDP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成果显著。埃塞东方工业园、保利莱米工业园都取得不菲成绩,在招商引资、创造就业和推动工业发展方面初见成效。

我国经历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在建设工业园发展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我们愿与非洲国家和国际合作伙伴分享经验和教训,贡献“中国智慧”,切实加强工业园开发务实合作,加快推进中非产能合作,为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作出有益贡献。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