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南非  >  分析评论

驻非盟使团参赞陈宁:中国减贫发展经验将应用于非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驻非盟使团参赞陈宁:中国减贫发展经验将应用于非洲

人民网亚的斯亚贝巴12月3日电 (记者常红)12月4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并主持峰会。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成员,非盟在推动中国和非洲地区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00亿美元,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启动时的22倍。当前,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存量已经超过300亿美元,近年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

中国今年3月向非盟派驻使团,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全职驻非盟大使的国家。陈宁,作为中国驻非洲联盟(非盟)使团合作交流参赞,日前在亚的斯亚贝巴接受记者专访,就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等领域项目合作,及中国在非洲投资合作等回答了人民网记者提问。

在陈宁看来,非盟总部设在埃赛俄比亚,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也重点体现在包括埃塞在内的整个非洲国家。中非在基础设施、铁路和能源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极大地推动了非洲各国的经济发展。

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第一大投资国

埃塞俄比亚自1970年与中国建交,并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关系,中国目前也是埃第一大投资国。陈宁来自中国商务部,对于中非的投资贸易耳熟能详,他曾参与中韩等自贸协定谈判和金砖国家及G20等多边合作谈判,今年又被派驻非盟参与中非合作谈判及非盟CDC等合作项目的创建落实。

据陈宁介绍,近年来,中国超额完成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目标,主要用于支持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投资环境,破解发展难题,同时也为非洲发展中小企业、农业和制造业提供更多助力。

除了基础设施领域外,中国政府还在人才、研究、技术转让等方面提供了帮助。发展援助方面,中方着力支持非洲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在减贫、农业、卫生、教育、贸易促进、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为非洲国家实施了近900个援助项目,还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超过3万名。

中国对埃塞投资和两国贸易额不断攀升,中国政府对埃塞俄比亚发展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优惠贷款。据了解,埃塞俄比亚计划在五年时间里投入730亿美元用于发展和改革。根据计划,在基础设施领域,埃塞俄比亚将在未来五年建造71000 公里的新公路,主要服务于进出口贸易。同时还将建造2395 公里新铁路线,连接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港并延伸至国内主要城市及亚的斯亚贝巴市内道路。还将铺设132,000 公里的新输电线,使电力供应覆盖全国75%的区域。另外,埃塞俄比亚将扩展水资源供应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国99%人口提供用水,每年打井3000口。

中国风电及铁路技术进入埃塞

同大多数非洲国家一样,埃塞俄比亚面临着电能短缺,工业发展比较受限。

“中国就把新能源发电技术装备带到非洲来。”陈宁举例说:“比如埃塞俄比亚就是非洲屋脊,首都亚的斯亚贝巴2400米海拔,严重缺电,所有建筑都备有备用发电机,包括我们援建的非盟大楼,配备了硕大无比的发电机,现在正在安装第二台备用发电机。

陈宁介绍说,目前新能源有风力、太阳能、潮汐和沼气发电,其中风力是最发展力的,风力相对太阳能没有污染,太阳能板不能回收和处理是有污染的,潮汐发电和沼气发电不够规模,有局限性,只有风力发电是最有生命力的。

埃塞西南部主要靠水力发电,但仅限于东非大裂谷有湖或河流地区。埃塞的风力比较丰富,中国已在埃塞东部建有一个风力发电厂,装有136台风机,单机容量有300——350千瓦的机组,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是东非第二大发电厂。但是当地风力发在供应方面以民用为主,不能替代工业发电。

未来,埃塞俄比亚将从一个农业国家向工业化国家过渡,埃塞期望中国能够更多地加强对埃塞俄比亚制造业领域的投资。“中国除了考虑基础设施的投资,下一步还要在埃塞建一些工业园。埃塞劳动力发达,可以把中国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带到埃塞来,比如纺织业、轻工业等。”陈宁谈到中国对非洲投资,特别强调绿色问题,“有个问题我们一定要考虑到,要维持非洲绿色大陆和发展的热土,在帮助非洲发展工业化同时,还要给非洲留住蓝天和绿地。我们进入到非洲的装备和产业一定要环保和绿色。”

埃塞对铁路的需求十分迫切。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德梅克接受采访时曾说,埃塞国内正在进行的重点投资项目,需在五年内投入730亿美元,十分欢迎来自中国的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企业赴埃投资。

陈宁告诉记者,“现在正在修建由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跨国铁路,全程780公里,完全是中国标准,这是第二条跨国跨区域铁路。同时在建的还有西非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还有一条全长480多公里的蒙内铁路在肯尼亚境内,由蒙巴萨到内罗毕也正在修建。随后可能还要建高铁,但是在未来五十年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中国建设的比例将会很大。”

据了解,因今年旱灾严重,820万埃塞俄比亚亟需粮食援助。为解决当地百姓的燃眉之急,中国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11月20日已提前通车,首趟列车穿越近800公里,将3000多吨粮食从吉布提运至埃塞。

联合国表示,2016年埃塞需要紧急粮食援助的人数将超过1500万人。现在每天1500辆运送援助的卡车从吉布提出发前往埃塞,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000辆,所以埃塞对铁路的需求十分迫切。

中国正在帮助非洲建立疾控中心

除了基础设施投资及援助之外,中国医疗援助也由来已久。

“中国每年向非洲提供大量资金用于非洲医疗事业,中国自1963年向非洲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已经有52年时间,已累计向非洲派遣援外医疗队2800多批,有2.43万名医护人员来到非洲工作,诊治了大概3亿多非洲人民。去年埃博拉病毒爆发期间,中国分六批向非洲派出了医疗队,提供了四批物资及7.5亿元的紧急救援物资,由于对埃博拉的援助成效,中国牵头计划在两到三年,帮助非洲建成整个非洲疾病控制中心。”

陈宁告诉记者:“中国首先是派来配备全套医疗设备的医疗团队,接着是在非洲修建医院,中国目前在非洲的主要国家都已建立了医院。比如埃塞俄比亚,中国政府中国投入2000多万美元援建一个医院,交给埃塞政府,他们配备了很多医生和护士,中国派出16个医生和他们一起工作。在非洲大陆,这样的医院大概有二三十个。”

“非洲需要,非洲同意,非洲参与”,这是中国启动非洲疾控中心筹建的工作原则。

目前非洲疾病控制中心的筹建工作已经拉开序幕,非盟官员已参观了中国的疾控中心,中国已派专家到非洲与当地政府对接。目前当务之急是选一个总部和5个区域中心,五个区域中心应该会设在非洲大陆的东西南北中各一个,总部原则上定在埃塞俄比亚。陈宁估计,明年1月非盟领导人峰会时可能会有最终结果。

“到目前为止,非洲的成员国无法提供资金支持。2015年11月,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正式访问非盟总部,代表中国政府向非洲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用于非洲疾控中心的前期筹建工作。整个非洲疾控中心建成可能需要三到五年时间。”

中国减贫发展经验将应用于非洲

“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非常重要,习近平主席要在峰会上规划出未来中非合作发展的框架。特别要从文化、卫生、教育等领域来帮助非洲脱贫,用我国脱贫的成功经验来推动非洲减贫发展。”

陈宁谈到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峰会,特别强调中国经验对非洲的借鉴意义。中国扶贫与脱贫经验将用于非洲,推动非洲减贫与发展,中国在落实“十三五”规划、逐步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也会脚踏实地地帮助非洲实现梦想。中国人民在脱贫走向小康生活的同时,也将同步牵手非洲人民实现减贫与发展。

他透露,中非未来三年合作发展规划和框架,覆盖面将会很广,有基础设施、卫生、文化、教育,特别是要把中国的扶贫经验用到非洲,同时要发展合作我们的区域航空,把中国区域航空和非洲各国结合,下一步还要开展跨国、跨区域的公路和铁路建设。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中国风电 非洲屋脊 非盟 减贫 现汇援助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