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南非  >  分析评论

以“全天候朋友”引领中津关系——习近平主席非洲之行系列评论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开启2015非洲之行。这是近年来中国对非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一次访问,必将推动中非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在首站津巴布韦,习近平主席和穆加贝总统高度评价中津两国传统友谊,互相视对方为“全天候朋友”,同意继续把中津两国打造成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这一定位既为未来中津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了镜鉴。

“全天候”(all-weather)如果用作航空术语,指的是“所有复杂气象条件在内的各种天气的总称”。引申而来的“全天候朋友”,形容友谊在各种条件考验下依然牢固。可以说,这是中国外交话语中对友好国家的高等级表述,意味着不论什么时候、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大大小小的国际事务中都保持紧密关系。今年是中津建交35周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津,即用“全天候朋友”定位中津关系,既是对两国传统友谊的深刻总结,也是对两国当前关系的准确概括,更是对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引领。

中国和津巴布韦虽然远隔万里,但联结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深厚而牢固。早在上世纪60年代,在津巴布韦民族解放斗争时期,两国人民就并肩战斗,结下了难忘的战友情。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韦独立当天,中津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中国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风雨同舟,友谊历久弥坚,合作硕果累累。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各自发展过程中守望相助、精诚合作。津方一直视中国为国际舞台上最好的朋友,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也一直在多边场合为津仗义执言,包括一直呼吁西方解除对津制裁。“中国永远不会忘记老朋友”“津巴布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情谊”,中津传统友谊为两国“全天候朋友”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中津两国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传统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两国高层往来频繁,穆加贝总统曾多次访华,推动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津更是一次里程碑式访问,对中津关系发展作出了长远规划,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两国经贸方面合作成果显著,中国已成为津巴布韦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方融资并承担的维多利亚瀑布市机场扩建、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建、“移动壹网”电信改造等项目,将为津巴布韦改善基础设施提供重要助力。与此同时,中津友好也在两国人民心中生根发芽,现在越来越多的津巴布韦青年到中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他们正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中津友好。中津深化务实合作是对两国“全天候朋友”关系最有力的诠释。

中津现在都处在国家建设的重要阶段,中国梦和津巴布韦的民族振兴之梦有很多共同之处,两国友好合作正迎来新的机遇。习近平主席在同穆加贝总统会谈时指出:“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津方一道努力,把中津两国打造成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按照这样的目标,两国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要把两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起来,将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加强发展理念交流,推动务实合作提高水平;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强教育、文化、卫生、旅游、青年、智库、媒体等领域合作,巩固两国友好民意和社会基础,让中津友谊代代相传;要加强国际协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这是两国“全天候朋友”关系的基本保证,同时也昭示了中津关系的发展方向。

中津关系是中非关系的一个缩影。尽管国际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巩固同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的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石,永远不会改变。“全天候朋友”既是中津关系的发展方向,也是中非关系的发展方向。未来,中非各国当以此为引领,携手并进,把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走得更宽更好。(南方日报评论员)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中津 中非关系 习近平 1980年 外交话语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