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南非  >  分析评论

"真 实 亲 诚"互为机遇 倾情助建"非洲人想要的非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图为12月1日,在南非开普敦,中非媒体领袖峰会的嘉宾在“中国风”展览上拍照留影。为期一天的中非媒体领袖峰会当天在南非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18家媒体与来自非洲47个国家120家媒体的约130名负责人出席会议,就深化中非媒体交流合作、开创合作共赢新时代等进行研讨。新华社记者翟健岚摄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曾爱平

12月4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峰会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会议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联袂主持。中非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是中非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习主席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两次出访非洲,先后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在中非关系史和非洲外交史上均属罕见,体现了中国政府对非洲的高度重视。约翰内斯堡峰会背后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因素,有望开启中非合作的新时代。

首先,中国对非合作具备新理念和新思路。2013年,习主席首次出访就访问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鼓励中国企业在非洲经营发展要遵守正确的义利观,坚持道义在先、利益次之。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提出“三网一化”合作框架,谋划非洲高速公路、现代化铁路和区域航空网络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推进工业化进程。2015年初,中国与非盟签署《“三网一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其愿景是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铁路和航空网络把整个非洲连通起来,实现非洲一体化。非洲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和共享原则,目标是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建设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除“中非合作论坛”外,非洲还将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

其次,中国可为非洲发展提供新路径和新范式。二战结束以来,非洲发展道路和理念受西方“自由市场”模式影响,成效普遍欠佳。西方还主导着非洲发展的国际话语权,经常以“自由、民主和人权”为借口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对非援助附加各种政治条件,阻挠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企图维持非洲对西方的依附关系,确保西方既得利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经济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中国有强大的政府领导,不断深入推进政治经济改革,在政府与市场之间维持动态平衡,确保稳定、发展与改革相结合。国家有能力坚持自主发展道路,反对外来干涉;积极引进外资,但又不依赖外援;工农业发展并行不悖,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建立起全面多元的国民经济体系。非洲国家纷纷研究、学习和实践中国上述发展经验,期望从中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之路。中国不会,也无必要向非洲国家强加自己的发展模式,但其发展经验可为非洲提供新的参照系。

再次,中非发展互为机遇。中国与非洲经济互补性较强。中国有较为雄厚的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庞大的市场潜力。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粮食安全、公共卫生、信息技术、和平安全等领域积累了相当实力。然而,大部分非洲国家发展赤字较多,在上述领域均面临较大挑战。例如,非洲基础设施薄弱,发展资金匮乏。2025年之前,非洲每年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高达930亿美元。非洲国家普遍经济结构单一,依赖原材料出口,缺乏加工和制造能力,产品附加值低。近两年,西非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埃博拉疫情凸显有关国家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索马里、南苏丹和中非共和国等陷入长期动荡之中。中国和非洲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公共卫生及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优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并能提供较为强大的投融资支持,可有效应对非洲发展难题。中国正在构建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非洲对中国的资金融通能力期望甚高。中国之所长正好可以弥补非洲之所短。当然,非洲经济持续发展也是中国的机遇。非洲也有发展和治理经验值得中国学习。

最后,中国有能力帮助建设“非洲人想要的非洲”。2013年以来,非盟制定和通过了《非洲2063议程》,旨在通过与外界建立伙伴关系,建设“非洲人想要的非洲”。《2063议程》仍处在不断细化和完善之中,但是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平与安全等是该议程的优先发展事项,确保非洲和平、发展、稳定和繁荣。中国在这些领域均有较强的实力和能力,可以提供相应支持。目前,非洲国家纷纷实施“向东看”发展战略,期待中非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双方在各领域加强合作的条件均比较成熟。中国经济“新常态”实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国优质产业和富余产能向非洲转移有助于非洲发展制造业、提高当地原材料的附加值、建立和健全非洲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并将“非洲制造”融入至全球价值链之中。当然,非洲发展应保证经济、社会和环境相平衡。保护生态环境是中非合作的应有之义,也属于“非洲人想要的非洲”之范畴。

可以预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充分利用时代机遇,共同描绘中非关系和非洲发展的新蓝图,推动中非合作踏上新台阶,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