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南非  >  分析评论

习主席访问津巴布韦具有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

光明网-理论频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 孙红 2015-12-03 11:18: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出访专家谈】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 孙红

12月1日至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内首次访问津巴布韦,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近20年再次赴津访问。津巴布韦是习主席赴非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外唯一专门访问的国家,足见中津关系在中非关系大局中的重要性与独特性。

自步入二十一世纪后,津巴布韦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促使政府锐意改革。津巴布韦经济复苏有底子。津曾有“南部非洲谷仓”的美誉,生产的粮食可供给周边国家。津矿产资源丰富,铂金矿和铬矿储量居全球第二。劳动力素质高,识字率高居非洲国家榜首,2013年超过90%。2014年底,欧盟对津巴布韦解除经济制裁,极大缓和了津巴布韦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也减轻了政府改革的外部压力,并主动寻求修复与西方国家,尤其是国际金融机构的关系。国内方面,自2013年至今,政府提出了可持续社会经济转型的五年规划,并加快通过相关法律,如《特区经济法案》、《合资企业法案》等,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随着内外环境的改善,津巴布韦经济复苏将逐步步入正轨。

习主席此次访问收获了津巴布韦媒体的高度赞扬。津《先驱报》认为习主席访问是“历史性”、“划时代”和“永恒的”。目前,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日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以谦逊、互相尊重和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为特点的中国外交符合中非关系,尤其是中国与津巴布韦关系发展的实际情况,与西方“颐指气使”的姿态形成鲜明对比,因此习主席访津值得“英雄式”的欢迎。

正如津媒体所称,习主席此访具有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一方面,中津友好源远流长。中津两国自津1980年独立当日即建交,35年来,政治友谊不断深化。2003年,穆加贝总统在非洲首先提出“向东看”的外交战略,看的是东方,学习的是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国家自立、自强的发展经验。中津相互扶持,在重大国际场合共同进退,堪称中非友好的典范。2008年,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英国、美国提出的对津制裁决议草案,获得非洲国家连连称赞,穆加贝总统公开表示中国是津巴布韦“最伟大的朋友”。中国和津巴布韦是真正的全天候朋友,是中非友好关系大局的坚固基石。习主席此访增强了津巴布韦对中国的信心,是对两国双边友好历史的肯定,巩固、夯实了中津传统友好的政治基础。

另一方面,中津关系未来将更加务实。中国是津巴布韦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10年至2014年,双边贸易年均增速达22%。2014年,中津双边贸易额达12.4亿美元,其中津贸易顺差达4.4亿美元。中国还是津第一大烟草进口国。津巴布韦当前面临经济恢复的关键时期,习主席此次访问见证了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投融资、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签订多项合作协议,有力地支持津巴布韦的改革决心和发展规划。这标志着中津传统政治友好向务实合作的升级,双边关系将更多惠及两国人民,中津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