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南非  >  焦点新闻

习近平主席的“外交2015”:足迹覆盖四大洲

央广网刘乐 马闯 2015-12-03 10:48: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刘乐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号抵达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南非期间,习近平还将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这不仅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外交的收官之作,也将为2015年中国外交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5年是中国外交辉煌的一年。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到访亚、北美、欧、非四大洲。中俄友好关系进一步升华,中美关系持续保持合作态势,中英关系步入新阶段,中国与东盟等周边国家也迎来了新开端,这些成就的取得是我国全方位、多层次外交理念取得的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外交发展步入了更高阶段。今天,我们来盘点回顾习主席2015年的外交足迹和精彩出访瞬间。

2015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尼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和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活动。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的首访。

访问巴基斯坦时习近平表示,中巴要心心相印,坚持世代友好:这次访问期间,我同侯赛因总统、谢里夫总理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天候就是风雨无阻、永远同行的意思。这一定位是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鲜明写照,可谓实至名归。

随后,习近平在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时提出三大倡议: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

60年前,亚非29个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万隆会议,形成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会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为推动国际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发挥了重大历史性作用。新形势下,万隆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

2015年5月7日至12日,习近平首次访问白俄罗斯、再次到访哈萨克斯坦、四度踏上俄罗斯的土地并出席莫斯科盛大阅兵活动。

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习近平就中俄举行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我们庆祝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并不是仇恨某一个国家,而是缅怀先烈、总结历史、警惕战争的重演,共同来维护世界的和平。纪念活动最终会达到这样的目的。

2015年7月习近平赴俄罗斯乌法,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发表了主旨讲话,总结金砖国家合作进程,提出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努力方向,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共同促进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表示,六年来,金砖国家合作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我们一致决定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各国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金砖国家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2015年9月,习近平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访问期间,对于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表示,要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美方一道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

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是今年最重要的国际盛事。习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坛,深刻阐释中国对国际秩序以及攸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的政策主张,提出一系列务实合作倡议和举措,在国际格局演变和中国外交史上留下深刻历史印记。

2015年10月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十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习主席访英举行隆重的仪式。

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时,习近平提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英两国关系创下了多项“第一”。

习近平表示,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国留学生、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英国还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可以说,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2015年11月,习近平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在经略周边外交、夯实双边关系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和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习近平强调,中国繁荣昌盛是趋势所在,但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中国自古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深知“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的战略选择和郑重承诺。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中来,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

2015年11月中旬,习近平主席赴土耳其出席G20峰会,赴菲律宾出席了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双峰会”之行为接近收官的2015年中国外交增添了新的成果。

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国发展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我们将继续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我愿重申,对外商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赴法国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不仅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外交的收官之作,也即将为2015年中国外交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巴黎大会要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要确保国际规则的有效遵守和实施,坚持民主、平等、正义,建设国际法治,遵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同时要允许各国寻找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应对之策。

在接下来的出访时间里,习主席将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是中南、中非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分析称,习近平主席越来越频繁的出访主要是出于我国对于周边国家关系以及国际环境的综合考量。就国内环境来看,“十三五”规划颁布,各方面的深化改革需要持续推进;从外交角度来讲,中国正在采取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展外事活动,尽力创建良好的国际环境。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