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南非  >  焦点新闻

习近平“真、实、亲、诚”四字箴言诠释中非关系真谛

中国经济网孙丹 2015-12-02 10:17: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至5日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次非洲之行是近年来中国对非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一次访问,既是对中非关系“真、实、亲、诚”四字箴言和正确义利观的又一次践行,也是对“发展中国家是基础”的大外交布局的又一次夯实。中国经济网盘点习近平主席近年来有关中非关系的经典语录。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

“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

习近平在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前夕,接受了金砖国家媒体的联合采访。习近平表示,今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合作。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不管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积极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是我们不断提高中非合作水平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非关系以及中国对非政策主张。习近平表示,中非关系要保持旺盛生命力,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双方都能登高望远,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跨越。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是我们不断提高中非合作水平的重要法宝。

2013年3月25日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

习近平以“真、实、亲、诚”四字概括中国对非关系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非关系以及中国对非政策主张。习近平表示,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双方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习近平强调,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离不开非洲,世界和非洲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非关系以及中国对非政策主张。习近平强调,中非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联结我们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各自的梦想。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非人民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相互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

2013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时强调——

“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时指出,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永远做非洲繁荣发展的坚定促进者,永远做非洲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者,永远做非洲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坚定推动者。习近平最后强调,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努力,推动中非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2013年3月29日习近平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发表演讲时提出——

“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根在人民、源在交流。”

习近平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非人民友谊新篇章》的重要演讲。习近平表示,中非传统友好深深扎根于人民。中非人民深厚友谊是中非关系的重要社会基础。只有双方人民热情参与,中非友谊才能永葆生机活力,中非合作基础才能不断巩固。只有让中非合作成果不断惠及双方人民,中非关系发展才能得到双方人民更广泛更坚定的支持和拥护。习近平强调,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根在人民、源在交流。

2013年5月25日习近平致贺词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非盟特别峰会召开时提出——

“中国一贯坚定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中非合作为非洲发展复兴提供了正能量。”

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非盟特别峰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习近平主席致贺词,向非洲联盟、非洲国家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习近平强调,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谋求和平与发展的征程上,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始终相互支持、紧密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中国一贯坚定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中非合作为非洲发展复兴提供了正能量。

2013年08月16日习近平出席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的代表时表示——

“中非友好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收获了比黄金还要宝贵的真情和信任。”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的代表时表示,中非友好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收获了比黄金还要宝贵的真情和信任。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关系进入了新的快速发展轨道。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协调,中非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进一步充实。

2014年2月20日习近平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会谈时表示——

“中方愿同塞方构建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使其成为中国和西非国家关系的典范。”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发展中塞关系和中非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决定携手构建中塞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繁荣。习近平表示,塞内加尔是非洲重要国家。中塞2005年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务实合作成果显著。中方愿同塞方构建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使其成为中国和西非国家关系的典范。

2014年4月8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纳米比亚总理根哥布时表示——

“中国在对非合作中秉持正确义利观,注重授人以渔,帮助非方筑巢引凤,提升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纳米比亚总理根哥布时表示,非洲正处于实现经济腾飞时期。我们对非洲发展充满信心。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重要基石,这一点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升而变化。中国在对非合作中秉持正确义利观,注重授人以渔,帮助非方筑巢引凤,提升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惠及非洲各国人民,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共圆发展振兴之梦。

2014年5月12日习近平向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致贺信中表示——

“真诚友好、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是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

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简称中促会)和苏丹全国组织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开幕,习近平致贺信时表示,人民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真诚友好、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是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当前,非洲正处于实现经济腾飞时期,我们对非洲发展充满信心。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

2015年6月14日习近平致电祝贺非洲联盟第25届首脑会议召开时提出——

“当前,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前景广阔。”

习近平致电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非洲联盟第25届首脑会议,向非洲国家和人民热烈祝贺会议的召开。习近平强调,中非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也有力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当前,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前景广阔。今年下半年,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在南非举行。中方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出更多契合中非发展需求的互利合作新举措,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双方人民。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表示——

“中国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2015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北京同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会谈时表示——

“中非传统友好深得人心,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基石。”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举行会谈时强调,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传统友好深得人心,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基石。下月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方愿同论坛各成员一道努力,把峰会办成加强中非团结、共谋中非合作未来的一次盛会。(中国经济网记者孙丹整理)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