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出席2015年G20峰会  >  焦点新闻

习近平“双峰会”两解绿色发展:务实解决中国问题 促世界发展

中国青年网李正穹 2015-11-21 15:15: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双峰会”两解绿色发展:务实解决中国问题 促世界发展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李正穹)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再次在国际场合公开解读中国绿色发展理念。此前,在出席15日的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时,习近平表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正是这一信心的来源之一。

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统计,在日前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绿色”一词共出现21次,成为一大高频词;国际范围内,中国国家领导人则连续两次解读绿色发展。这不仅体现中国推动国内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心,也是中国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务实思路。

对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理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联合会主席兼职教授程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适应经济的新常态,就是要适应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变,适应粗放型增长向效益型增长的转变,适应“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的转变,在这一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必须以务实的态度逐个解决改革中的困难。

“此前中国经济呈现超高速增长或高速增长态势,造成了资源过快消耗、生态破坏、部分产业产能过剩、低效率,以及由于将精力全放到完成高速和超高速增长的任务上,而错过了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最佳时机等,至少五点后遗症。这决定了长期的超高速或者高速增长是不可持续的。”程志强表示,以与绿色发展相关的国家能源战略为例,今年6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在提出能源领域“四个革命”,即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的同时,还提出要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兼具了全国观和全球观。

“今年9月底,习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进一步提出和倡导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概念。这是为世界能源‘新航路’的开辟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程志强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不仅是一个概念,也是一套具有系统性、严谨性、实用性的理论体系,其结合了能源革命与信息革命两大趋势,已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种可行路线,最终将能促进中国及世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以各国泛在智能电网为基础、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将从能源输送、能源调度和能源供应三个方面入手,实现能源网络的全球化、绿色化和智能化。

“在绿色发展方面,建设和使用全球能源互联网后,能够加快推动清洁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降低能源的综合环境成本,从而破解全球尤其是中国的化石能源困局,应对环境挑战,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预计到2050年,依托全球能源互联网,清洁能源将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0%左右,成为主导能源。”程志强表示,在推进绿色发展的过程中,采取务实、创新的方式,进行诸如全球能源互联网等面向中国和世界的新航路,既符合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能源领域“四个革命”、发展“一带一路”和推进“互联网+”的国家战略,也符合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目标精神和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欢迎拨打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爆料线索。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