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郭为:改革与创新的正确姿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郭为:改革与创新的正确姿势

12月17日,郭为,神州数据董事局主席,在论坛上主旨发言。(摄影 中国日报网 王成孟)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实际上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成长和蜕变的一个故事。大家肯定都吃过螃蟹,但应该不是所有人都见过螃蟹脱壳的过程,像螃蟹这一类的节肢类甲壳纲动物,它们的骨骼长在身体外部,虽然能起到保护作用,但是甲壳不会随着躯体的成长而变大。所以螃蟹想要成长,就需要一次次地脱壳。而脱壳的过程是一个非常艰辛和危险的过程,但只有脱壳,它才能够成长。这就是我想要说的主题——改革与创新。改革和创新就是一次脱壳的过程,很复杂,很危险,但必须这样做。

我们今天来的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企业,甚至每一座城市,都是在经历着成长和蜕变的过程。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中关村成长的模式,大家知道,中关村是不到一站路的电子一条街,那时候是一种自发。后来海淀区成立了试验区,当时在海淀区下面的一个小小的试验区,那个行政级别相当于一个街道办事处。进入九十年代之后,中关村的科技发展得到了北京市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科技部大搞全国搞高薪区的过程当中,中关村从海淀走向了全北京市。中关村就变成了北京市的中关村。进入2000年之后,中央政府又提倡创新,制订了到2020年,中国要作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因此又把中关村作为一个全国的试验区。

而中关村的成长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它一个最显著的特点,不是一个行政部门,它没有任何的权力,它的诞生是一个自发的,它的发展过程是以服务企业、创新为前提。在过去的两年半过程当中,我们把中关村服务企业、发展经济的一套理念和方法和实践的经验逐步把它转移到了一个互联网的平台。在2015年,也就是今年,克强总理两次到中关村,第一次到创业大街,喝了一杯咖啡。第二次是12月9号的双创活动,开展了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中关村的双创平台,我们有幸双创平台是我们,中关村管委会磨合了两年半的时间,把我们所有的经验转化成为一个互联网的平台。

这个过程,为什么讲中关村?中关村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改革创新的过程。而今天这个平台,它已经变成了一个全世界的平台。我这里也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个小例子,这也是一个创业者的例子。

他的名字叫大地,是个美籍华人,在芝加哥一家金融机构工作。他的创业项目是心脏病防治的智能硬件及数据分析咨询平台。核心是根据美国心电图大数据挖掘,而形成的心电图分析算法。有了这个智能硬件,就可以长时间的监测心电图的数据,觉察每一次微小的心率变化,通过数据分析给测量者和医生一个准确率极高的诊断依据,但是他人是在芝加哥,他怎么到中关村来创业呢?就利用了这样一个双创的平台,很快在双创平台上找到他硬件合作伙伴,找到了天使投资,还找到了成本低廉而资源丰富的办公场所。当然这一些都是中关村提供的。相信很快在创业大街上就增加一家这样的一家互联网健康创业企业。这就意味着中关村走向了世界,这就是我们如何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在城市管理服务的过程当中,不断的改革创新的过程。

这个过程就是告诉我们,中关村已经成为世界的中关村,成为了一个全球智力资源来中国创业发展的服务型平台。也许再过一些年,我们就会知道世界上有一个最好最好的平台,这个平台可能比硅谷还要好,因为它是利用中国政府多年扶持发展企业的经验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变成一个全球性的大的创新平台。

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也一定会成为互联网创业的新高地,很高兴我们今天下午将会把这个平台到乌镇来进行复制,我们相信乌镇会利用这个平台,使它产业更加的发展,成为人才和产业的聚集地。

今天我们这个大会的主题是智慧城市,那么前面的几位领导,企业界的朋友,都对智慧城市有各种解读,我想国家国务院发改委也有明确的定义,我这里就不再赘述了。而在过去的四年当中,神州数码,我们根据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已经在20多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在建设过程当中,我个人体会,我们改革和创新是一个核心,简单来讲,改革是政府前进的动力,创新是企业成长的动力。只有把改革和创新集合在一起,才能实现智慧城市。换句话说,改革和创新是考验城市管理者决心和勇气的试金石。

发展到现在,总结下来,我认为在今天我们谈智慧城市的建设当中,还将面临三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我认为是从治理上或者是法理上定义清楚数据和数据相关的一系列的关系,我们简单称之为数据治理。因为从09年开始,我作为两会的代表就提出了这个关于数据主权的这样一个概念,因为围绕着数据主权的所有权、使用权等等以及如何交换价值体系等等,如果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清晰明晰的法律界限,实际上我们讲智慧城市也好,数据开放也好,都没有依据的,都会带来很多的麻烦。

第二个,我认为技术性的突破,传统的大数据是基于现有互联网这个自由的平台所形成的数据,而智慧城市需要的大数据,需要从方方面面的机构来获取数据,因此在数据的采集、数据的应用,数据的分析,以及按照我们首席科学家谢云(音)定义的,在构造城市的区域影像过程当中,我们还有很多需要突破的技术。所以第二点我认为技术的突破是我们面临的第二个挑战。因为对一个城市来讲,有着更加复杂更加多维的虚拟影像,由于它的持续性和完整性,会比任何一个时间节点上客观真实的反映城市的变化过程。这就像习主席昨天开幕式上讲的,在网络空间上如何反映现实的情况,然后利用网络空间去优化和更好的管理现实的工作,这是互联网给我们创造的非常好的机遇。

第三个就是国际合作,也是昨天习主席讲的,说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因此在这个空间里面,如何求得最大公约数,同时又不失特色,又能体现中国的主张,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难题,刚才我看田主任已经在关于我们国家的互联网的标准制定上有一整套的思路,我相信这套标准不仅仅是适合中国的,也通过国际化的交流,把它演化成为一个全球的共识,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难题。因为牵涉到各个方面的利益,不仅仅是国与国之间,包括我们今天开会的,有个人代表,也有企业的代表,这真正是一个大的利益共同体,因此我想讲的是面对新的智慧城市,我们有三个挑战,一个是在治理上,一个是在技术上,第三个就是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的治理。

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来宾都是积极投身智慧城市建设,为智慧城市的愿景奋斗的同路人,刚才中电科的老总已经讲了,我们搞了一个联盟,我们相信将必须勇于挑战旧世界藩篱的束缚,用正确的姿势来进行改革与创新。

以上就是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观点。不对之处请大家指正。谢谢大家。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梦阳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