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法治符号

中国日报网吕冰 2015-03-06 09:3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法治符号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记者 吕冰)“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任性”这个网络热词意外出现在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据说还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在报告中修改加入。有网友说,这是轻松幽默的流行语,更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宣言。而代表的掌声和网络上的一片点赞则给予了最好的回应。

回顾去年,李克强总理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其中“法治政府”犹在首位。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纵观今年的报告,法治依然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理的报告回应关切、掷地有声,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

一、“法” 成高频词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见实效

有细心的网友盘点发现,在这份约18000字的报告中,“法”字共出现了68次,在去年的报告中则出现了44次。内容涵盖方方面面,且多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在政府具体行动中,为深化改革提供了保障,为民生改善创造了必要前提。

——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宪法是我们根本的活动准则,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综合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追究,一切执法不严不公的现象都必须纠正。

——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继续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满堂表示:“‘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表述都表明政府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惩治腐败的决心。政府反腐很有成效,也要求反腐败必须长期坚持,必须保持‘新常态’。”

“依法治国,就要坚决惩治腐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反腐,表达了广大人民的意愿和愿望。”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说。

网友评价,报告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成一条贯穿始终的红线,凝聚成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网友“卢渠山人”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需要发挥每一个人的努力,汇聚每一份力量。”

二、加强建设法治政府 法治扎紧权力的笼子

关于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墨犹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格外引人注目: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公布权力清单、推进政务公开、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把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修订食品安全法等法律15件,制定修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行政法规38件。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政府重大决策和政策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一批腐败分子得到应有惩处。

——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领导干部手中的权,是法律赋予的权,是老百姓给予的权,是在法律规范约束下的权,必须按照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权力必须要受到法律制约。”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权力属于公共财产,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在严格的监管约束下运用,不可有丝毫地‘任性’。”一位微博网友则更加朴实的评论为总理“点赞”:有权不可任性,因为权力对应的是民众的期盼,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三、“法治”为百姓权益守护 为经济发展护航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政府工作报告就百姓关切的难题一一部署,从教育到医疗卫生,从就业到社会保障,从扶贫到户籍制度改革;从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每个布局无不体现了依法治国、法治先行的思路。中国这艘巨轮正在驶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乘风破浪,需要法治的守候与护航。

——法律援助范围从低保群体扩大到低收入群体。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召回制度,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理机制,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守护神。

——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让各类企业法人财产权依法得到保护。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实在具体,振奋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表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拿出专门的篇幅阐述非公有制经济,并强调依法保护财产权, “这是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视、肯定和支持,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的民营企业家,我感到非常振奋、倍受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说,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我感同身受,获益匪浅。“去年是我们连锁门店增加最多的一年,这是国家简政放权推动民营企业和经济发展的直接体现。”

(编辑:刘宇)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宇标签: 工作报告 法治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