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焦点新闻

【习主席访美专家谈④】:中美应携手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光明网 2015-09-23 05:23: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主席访美专家谈④】

作者: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韦宗友

在启程访美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全面阐述了中国在全球治理及亚太安全合作领域的主张,指出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应该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全球治理是近年来国际舞台上的热门话题,中美作为世界上头号和第二大经济体,能否携手在此领域有所作为,意义重大。

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中美携手合作的潜力巨大。近年来全球经济有所复苏,但形势不容乐观,系统性金融风险时隐时现,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裹足不前,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十分巨大。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有责任也有意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提供支持,为地区及全球提供公共产品。

应该看到,中国提出建设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倡议和构想,就是要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促进本地区及欧亚地区的经济融合,把市场的蛋糕做大。这些构想和安排,是对现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和经贸安排的有益补充,有助于促进地区及全球经济的健康、均衡发展,美方应该理解和支持。

在全球安全治理领域,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以及中东北非局势动荡依然是当前全球安全的隐患,给地区和平及人类的生存与福祉构成严重威胁。这些安全问题,都具有跨界和跨域特点,任何一国都难以有效应对,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重要全球影响的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多年来,中美两国在全球安全治理领域也一直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伊核、朝核及中东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磋商。尽管近年来中美双方对某些海洋争端看法有些不同,一度给中美关系带来一些阴影,但这并非两国关系的全部,更不应该成为阻碍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风物长宜放眼量。只要中美努力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携手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做出贡献。(韦宗友)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宇标签: 习近平 中美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