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焦点新闻

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增添“正能量”

中国网 2015-09-21 22:39: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主席此次访美,将向美国社会展示一个自信、开放、包容、合作的中国形象,从而有力地纠正“看空”中美关系的观点,祛除不利于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迷思”。

作者:赵明昊

赵明昊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展开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这将是双方弥合分歧、深化了解、规划蓝图、加强合作的关键时刻,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势将发挥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在全球经济形势仍不明朗、新旧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国际机制改革遭遇阻碍等背景下,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仅关乎两国民众的切身福祉,也牵引着整个世界的关注目光。正如习近主席多次强调的,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

客观而言,近一个时期,中美关系中的一些负面因素和“负能量”有所凸显。围绕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中美之间出现不小分歧,美方盲目介入南海争端,在处理相关问题时按盟友划线,随意给中国的南海政策贴标签,大力炒作所谓“航行自由”问题,同时还鼓动日本、韩国等在南海问题上加大对华压力,甚至扬言在相关海域进行旨在向中国“示威”的军事活动。在网络安全领域,美方对中国的各种指责不断加码,但又拿不出切实证据。美国至今未能直面“斯诺登案”所暴露的大规模网络监控丑闻,却要拼命维护自己在网络领域的主导权和“道义”形象。

2016年美国将迎来总统大选,共和、民主两党的很多候选人又在上演“敲打中国”的无聊戏码,他们经常将中国问题挂在嘴边,甚至更加频繁地将美国碰到的各种“麻烦”归咎于中国。美国国内智库人士也在就对华政策展开新一轮辩论,有些人认为加速崛起的中国是美国的长期性威胁,是比俄罗斯、“伊斯兰国”等更为有力的对手,他们主张美国政府加大对中国的制衡力度,将整体对华政策向“遏制”方向回调。此外,国际上“看衰”中美关系前景的声音也有所涌现,不少人称两国关系难以摆脱陷入“战略对抗”的宿命。

显然,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也自然会成为受争论最多的双边关系之一,上述负面论调的出现不值得大惊小怪,也不会改变两国关系的主流。社会舆论通常倾向于聚焦冲突、放大矛盾,也会间接增加两国政府处理彼此关系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中美两国最高领导层冷静处之、从容以对,时刻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走势,确保中美关系不走调、不脱轨,努力向外界释放积极信号,带动更多力量参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坦率讲,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和模式可以照搬,出现一些困难甚至波折不足为怪。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双方要共同解决问题,而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实际上,当人们习惯于谈论中美关系中的“摩擦、紧张和冲突”之时,他们往往忽略了“硬币的另一面”,即两国关系仍在不断扩展,相互依赖程度更趋深化,而且正在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和亮点。过去9年来,中美两国贸易额翻了一番,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过去6年,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增长了5倍,相关中资企业雇佣的美国员工超过8万人。长期研究中国在美投资问题的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企业累计对美投资将达到1000-20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20-40万个就业岗位。

两国的人文交往也在向纵深拓展,社会和民间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从去年开始,美国向中国公民签发有效期最高为10年的签证,2015年两国人员交往有望突破500万人次。如今,中美之间每天有上万人往来于太平洋两岸,每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2014年,仅中国75所高校就接待来访的美国学者1.2万人,召开中美学术研讨会217次。目前,有49万名中国青年在美国学习,超过10万美国青年在中国学习。在地方层面,中美至今结成逾2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并就共同支持两国青年创业人才、提升妇女领导力、促进儿童健康事业等展开广泛的交流合作。2015年6月,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就两国如何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青年等七大领域深化人文交流,达成了119项共识。

此外,近年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成为两国关系中的新亮点,并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由于气候变化事关空气质量、能源消费、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和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气候变化问题不再是“曲高和寡”,它在中美两国的受重视程度都在提升。2014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双方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包括两国提出更严格的“减排”目标等内容。这一声明被很多观察人士视作“惊喜”,就连一向挑剔的《纽约时报》也称这份历史性协议“从根本上改变了与气候变化问题相关的全球政治”。联合国赞扬中美两国为世界作出了典范。可以说,气候变化问题正从两国之间的“冲突领域”变成“合作亮点”,这实际上也为双方更好地处理其他棘手难题提供了借鉴意义。

值得强调的是,在最高领导层的持续推动下,中美军事关系也在近年显露出很多新的积极变化,这有助于增加“不冲突、不对抗”的保险系数。2014年6月,在两国围绕南海问题出现公开争执的情况下,中国海军仍按计划首次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海上联合军演,向外界展现了中方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诚意,愿意通过增进与美军的沟通和接触,减少误解误判,避免双方在军事领域发生“碰撞”。同年,两国国防部签署了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2015年6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美国期间提出,中美两军应积极构建“互信、合作、不冲突、可持续”的新型军事关系,进一步密切交往、加强合作、管控风险。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也强调,美中两军关系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最后,中美合作关系也在全球层面得到了体现,两国正探索如何能够更好地为世界稳定和繁荣而携手努力。2014年,非洲多国爆发埃博拉疫情,并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得益于中美双方多年来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面对不断恶化的埃博拉疫情,两国选择协力应对。中美在第一时间派出医疗专家队伍,双方及时分享疫情信息、技术规范和指南。当中国的援助物资抵达埃博拉疫情重灾区利比里亚时,正在执行救援任务的美国军人主动帮助卸载并运送到救援地点,这一幕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

由上可以看出,部分专家和媒体对中美关系的悲观情绪与中美合作的多层面拓展形成了一种反差,它恰恰表明中美关系的“景观”正变得越来越富有层次,越来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谁都没有资格随意给中美关系贴上简单化的标签,也不能让不负责任或过于片面的消极论调在两国社会和民众之间大行其道,应当让两国“沉默的大多数”发出为中美关系“点赞”的声音。我们需要看到一副完整的中美关系“大图景”,并且更加明确地认识到中美关系“大而不能倒”,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发展进步方面肩负共同责任,加强对话与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习主席此次访美,将向美国社会展示一个自信、开放、包容、合作的中国形象,从而有力地纠正“看空”中美关系的观点,祛除不利于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迷思”,为中美有效管控分歧、大力扩展合作增添更大的动能。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