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海外观察

习近平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 八问联大及其一般性辩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 八问联大及其一般性辩论

1974年4月6日,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他在会上发言阐述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和中国对外关系的原则。

五、首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领导人是谁?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之一,中国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1974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并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成为首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领导人。他在会上详细阐述了“三个世界”理论,并庄严声明,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自己也决不搞霸权主义。这个表态震动全场,尤其是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得到了极大鼓舞。

40年后,习近平将首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身份来到联合国,参加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全面阐释中国立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各国领导人和其他与会者都希望目睹他的风采。”

六、什么是“联大”,何时“开会”?

虽然叫做“会”,但联合国大会并“不止于会”,它是联合国的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联大”举行期间,联合国全体193个会员国将对《联合国宪章》涵盖的各种国际问题进行讨论。

此次大会是“联大”第70届常会。常会每年举行一届,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二开幕,主要会议从9月开始至12月结束。次年1月复会,讨论所有和议程有关的问题,直到下届会议开始之前。

七、联大包括哪些会议?

联合国大会分为两个阶段,前半期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半期是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

在一般性辩论中,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其他高级官员将阐述各自对紧迫的全球问题的看法。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消息,本届大会的一般性辩论将在9月28日至10月3日和10月5日至6日举行。

关于议题审议,联大涉及的事项非常广泛,凡是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联合国宪章》范围内的任何问题,都可以讨论。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安理会决议,联大决议只能向会员国或安理会提出建议,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在联大议题表决中,每个会员国都拥有投票权,但对重要问题的决定,需经出席并参加投票的会员国以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其他问题只需以简单多数通过。

八、各国派谁出席?

每届联大开幕时,各国都要派外交部长或其他部长级官员率代表团出席除正式会议。在此期间,各国外交家也会展开频繁的外交活动。许多重要问题往往就在这种外交场合中达成默契和协议。

此外,一些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也会在联大发表讲话。本届大会将在9月25日至27日举行首脑会议。首脑会议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参加此会议并非“必选项”,但联大鼓励所有会员国派代表出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联大 辩论 聚联 及其 一般性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