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分析评论

【习主席访美专家谈⑦】网络空间合作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内涵

光明网 2015-09-24 23:53: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网络安全问题持续发酵,成为影响中美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为扭转中美网络空间关系态势、开启合作进程提供了重要契机。

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拥有许多重要的共同利益,互联网理应成为两国重要合作领域。中国是网络用户最多的国家,美国是网络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两国在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可靠运行方面,已成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在近年来网络空间事端频发、网络安全威胁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中美加强网络空间领域的互信与合作尤为重要。在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反恐、确保重要网络基础设施的可靠性等方面,中美拥有开展合作的巨大潜力。此外,中美商业界、科技界在网络空间技术标准、应用与研发、以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等领域均有交集,中美合作空间亦很广阔。

中美在网络空间开展合作,不仅有利于拓展两国共同利益,更事关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进程。作为在国际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大国,美中有责任加强合作,确保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社会繁荣发展的推进器,而不是诱发矛盾和冲突的新源头。目前,网络空间缺乏能够为多数国家所接受的行为准则,中美双方需要发挥带头作用,弥合各方分歧,引领网络空间的规则制定和制度建设。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网络空间未来应成为拓展中美共同利益、增进合作的又一重要领域。中美在网络空间的积极互动,将进一步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为其注入新能量。一方面,网络空间问题错综复杂,涉及政治、经济、安全、执法、外交等诸多领域,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在这一问题上彰显无遗,中美就此开展合作,有助于两国积累处理复杂难题的经验,有利于培育战略互信,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供助益。另一方面,中美共同引领国际社会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充分反映了两国关系的全球性属性。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高度交融的大背景下,这将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于全人类的重要贡献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宇标签: 习近平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