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李克强出席中国-中东欧会晤  >  评论

中东欧16国怎么看“一带一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倡议,在全世界引发共鸣和关注。“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把沿线相关国家连接起来,将推动各方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今年6月到9月,受中国社科院资助,笔者走访中东欧地区大部分国家,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拜访了相关国家外交部主管亚洲事务的官员、知名智库、议会以及政府高层,了解了他们的基本态度和关切点。

波兰:希望经略好自己的地理位置优势

6月下旬,笔者抵达波兰首都华沙,这是此次行程的第一站,也是大本营——笔者从这里出发去其他国家,然后回到这里休整,接着再出发。

华沙给人的总体印象是,相比西欧更“亲民”,生活氛围更好。这里人少,生活品质较高;城市国际化程度表面看较低,但年轻人的外语普遍不错,公共服务人员大都能说英语;民众也没有西欧那样高冷。

波兰能够创造这么好的生活环境,与几代人的努力密不可分。如今平静和谐的生活背后,波兰民族从内心是时时充满忧虑感的。波兰人最担心的是其天然地理优势发挥不了作用,对地理位置的恐惧一直深藏波兰人心中。因为它在历史上曾多次被瓜分,甚至被大国从地图上抹掉100多年。惨痛的历史使得波兰人认为,必须经略好它的地理优势。

目前仍在持续的乌克兰危机使得波兰更加感同身受,乌克兰同样占据欧洲中心位置,现在非但不是东西之间的纽带,反而成为大国角逐的战场。这何尝不是波兰过去历史的重演?如果从这一角度来理解波兰,就更能想象它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迫切性了。在笔者看来,乌克兰危机对波兰的冲击很大,不仅是心理上的。波兰的东向发展战略因危机而受阻,因此殷切希望能够借“一带一路”打通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诸多产品从东部进入中国的通道。

波兰官员多次强调,波兰是“一带一路”进入欧洲的大门。但迄今为止,波兰觉得自己似乎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它的合作心态不是渐进的,而是急迫的。波兰的疑惑,根源在于不太了解“一带一路”到底包括什么具体内容,怎么参与。比如,有波兰专家对笔者直言,中国在阐释“一带一路”倡议时,应该先说明它不是什么,然后说它主要是要干什么,这样更易于外人了解。波兰觉得现有的“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过于宏大,从中找不到具体抓手。

波兰愿意参加“一带一路”,并设定3个切实具体的目标:首先是希望增强中波经贸合作,扩大对华出口。其次是利用好中欧货运班列。最后,波兰企业希望中国扩大投资,而不是并购。这一点上,双方还没有实现很好的对接。

克罗地亚:对中欧陆海快线充满期待与无奈

与有着地理位置特性的波兰相比,克罗地亚给人感受最深的是“美丽”——每条街道、每个角落都像一幅写意画。克罗地亚人民以此为傲,并将其作为生财之道。但过度依赖旅游经济也让国家实体产业相对匮乏。笔者一路上同多名当地出租车司机交流,证实了这一观察,而且这几年克罗地亚经济不好,持续衰退,失业率较高。尽管如此,克罗地亚举国上下洋溢着加入欧盟的自豪感,它的目光也主要放在欧盟。

2012年中方提出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多项务实举措后,克罗地亚逐渐表现出一定兴趣,随着“一带一路”布局在欧洲铺开,克罗地亚也想搭上顺风车,摆脱经济困境。那么克罗地亚人了解“一带一路”吗?如果在当地问这个问题,做肯定回答的人显然极少,即便是社会精英。笔者曾询问几名专家学者,他们的第一反应是:这种工程是不是欧洲人在搞,土耳其也在搞?中国和欧洲、土耳其的方案有什么差别呢?笔者偶尔惊喜地发现有些决策者了解这一情况,但他们把“一带一路”等同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中国近几年与东南欧国家的物流合作非常迅猛,在此过程中,克罗地亚备感压力,希望中国公司充分利用克罗地亚的港口来运输货物。但中国在希腊搞港口开发相对早,做得比较成功。克罗地亚一名官员表示,如果中欧陆海快线将港口设在克罗地亚的里耶卡,成本会更低。但中国中远公司认准了希腊。

眼下,为了充分利用“16+1(中东欧16国和中国)合作”平台,克罗地亚已经启动贸易出口项目和旅游项目。一家克罗地亚大型食品公司计划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此外,克罗地亚在加速向中国市场推销其旅游资源。

7月9日-11日,笔者作为中方代表还参加了克罗地亚外交部主办的“克罗地亚论坛”,主题是“新发展政策:面向伙伴关系和共同愿景”。论坛声势很大,不仅众多欧美国家、北约以及欧盟“外长”或同级别官员参加,甚至有不少亚非国家副部长级代表与会。小小的克罗地亚成功吸引国际社会关注,下届论坛,中国方面完全可以提前沟通,在日程设置中加入“一带一路”元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