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李克强出席中国-中东欧会晤  >  评论

中东欧16国怎么看“一带一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匈牙利:欧盟中的特立独行者,对“一带一路”最积极

笔者紧接着去了波罗的海国家。在立陶宛,总的来说,当地人对“一带一路”倡议并不了解,也不感兴趣。即使一些智库,知道的人也寥寥无几。只有决策层的一小部分人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情况,而对于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中立关系,还处在探索阶段。

不过,在发展中立关系方面,立方希望把更多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上,立陶宛官方和企业对中立双方在克莱佩达港口项目上合作表现出极大兴趣。它是波罗的海地区东西向交通运输动脉上的重要港口。

在另一个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笔者受到该国科学院院长和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接待,他们详细了解了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一些基本情况。很显然,中方发起的“16+1合作”在一些国家智库层面反应并不是那么积极,最主要还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大多数人也不知道“一带一路”倡议究竟是什么。

笔者拜访拉脱维亚驻华大使时,她就表达过疑惑:中国领导人说要开通从中国延伸到波罗的海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但我迄今不知道具体方案是什么。波罗的海也不止拉脱维亚一个国家,到底要怎么修建?拉脱维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不清楚归不清楚,拉脱维亚事实上参与了很多与“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有关的活动,它尤其关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旅游合作问题。在同拉外交部官员交流时,对方表达了承办物流协调中心的愿望。

匈牙利则在“一带一路”合作上与波罗的海国家对比鲜明,它也是中东欧国家中最积极的。今年6月,匈牙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是欧洲国家中的第一个。

笔者与匈牙利的政治家接触比较多,发现这里是一个容易出思想者的地方。比如不久前离任的驻华大使山多尔,他任上曾宴请笔者所在单位几个代表,在饭桌上明确提出中匈可在西巴尔干地区展开合作,如今中欧陆海快线计划与其想法有相通之处。另一位前驻华大使叶桐提出中国可以考虑在中东欧重修“琥珀之路”,表明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是比较了解的。

匈牙利是个有想法的国家,正因为如此,它显得有点“特立独行”。虽是个小国,它在同欧盟对话中总是理直气壮。在7月的“克罗地亚论坛”上,笔者感受到这种阵势,媒体记者的“长枪短炮”纷纷汇集到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身边,请他解释匈牙利的难民政策。

中国在匈牙利的“一带一路”工程集中在中欧陆海快线上,匈塞铁路有望年底动工,它是该项目的关键一环。此外,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最重要协调机构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机构及企业联合会协调中心设在布达佩斯。匈牙利也是中东欧地区中资机构、华商、华侨华人最集中的国家,这既为双边贸易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也有助于民心相通。

斯洛伐克:“欧洲心脏”很务实

地处欧洲中部、自称“欧洲心脏”的斯洛伐克是个很务实的国家,它不太看重大的口号或运动,而是集中于关注具体收益问题。就“一带一路”倡议来说,它更青睐悉心收割中斯合作所能带来的好处。

中国汽车消费产业发展迅速,在北京街头经常看到一些豪车,比如大众途锐、奥迪Q7和保时捷卡宴,大都是从斯洛伐克进口的。汽车工业是斯洛伐克的主要支柱产业。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大多都是贸易顺差,唯独斯洛伐克例外。

谈斯洛伐克和“一带一路”,不得不提一个人——斯洛伐克副总理兼外长和欧盟事务部长莱恰克。他今年2月到中国社科院做过演讲,笔者是他演讲的主要筹备人之一。7月的“克罗地亚论坛”上,笔者又碰上了他。

莱恰克在中国社科院的演讲中说,斯洛伐克等欧洲小国高度重视地区合作平台,并认为这种合作平台更有利于推动其内政外交工作。演讲中,莱恰克对于中斯合作的倡议不多,却提出应推进中国和维谢格拉德集团的对话。

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是中东欧16国中发达的经济体和较为成功的转型国家。截至2014年,在中东欧16国中,中国同维谢格拉德集团的经贸和投资均占70%以上。此外,中东欧地区最重要的论坛,如布拉格投资论坛、斯洛伐克全球安全论坛等,基本都在维谢格拉德国家。中国可借助这些论坛,设立相关议程,提出政策倡议。

就“一带一路”而言,莱恰克主要关注中欧陆海快线。这是李克强总理去年底访问塞尔维亚时提出的一项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莱恰克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应继续向北修到斯洛伐克和波兰。的确,尽管此项工程在匈牙利至塞尔维亚、塞尔维亚至马其顿乃至马其顿至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面临不少困难,但无碍中国与斯洛伐克和波兰方面关于延修铁路的谈判。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