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提高精细化预报服务水平 全力以赴做好纪念活动服务保障
——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解读气象条件与服务保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提高精细化预报服务水平 全力以赴做好纪念活动服务保障<BR>——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解读气象条件与服务保障

中国日报北京9月2日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以下简称纪念活动)于9月3日隆重举行,将在天安门地区举行盛大阅兵活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气象保障组。

这对气象部门来说,既是考验、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为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北京市气象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及中国气象局党组的要求,举全局之力,积极筹划,提前准备,上下联动,团结协作。8月28日,记者采访了气象保障组副指挥、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揭开纪念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面纱。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此次纪念活动与以往国庆阅兵的天气有什么不同?此外,9月3日正值汛期,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纪念活动举行期间有哪些高影响天气?

姚学祥:气象条件对纪念活动影响极大,特别是极端灾害性天气。在纪念活动举办期间,北京地区正值夏季和汛期,天气系统复杂多变,降雨、低能见度、雷电、大风、雾、霾、冰雹、低云、高温等天气会对阅兵、观礼、空中梯队、飞行等产生严重影响;而致灾性很强的雷击等灾害性天气还可能引发人员伤亡和电子设施损坏。

根据多年平均气候资料分析,8月31日至9月5日期间北京出现降雨日的概率为30%,9月2日夜间至3日白天北京城区出现降水的概率也为30%。其中,2014年9月2日,北京曾出现最大日降雨量为106毫米(观象台)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北京城区平均降水量达62.8毫米。

8月下旬到9月初,北京市大气垂直扩散条件较好,PM2.5浓度较低,为一年中空气质量较好的时期。但由于正值夏秋季节转换时期,逆温频率开始增加,空气污染指数已经有逐渐升高的趋势。

此外,根据多年平均气候分析,8月31日至9月5日期间北京出现雷暴日概率为0.5%,出现8级以上大风、冰雹、35℃以上高温天气的概率为0.3%。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周凤梅标签: 精细化 预报 服务 抗战 纪念活动 保障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