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国的热带岛屿度假胜地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2 17:43:45
分享
 
 

海南——中国的热带岛屿度假胜地
1993年的大东海 [布鲁斯·康纳利/图]

沿着水道向南走,我感觉似乎穿行在马来西亚槟城的古老街头。这并不是单纯的巧合。明清时期,很多中国人远赴马六甲海峡周边沦为欧洲国家殖民地的港口谋生。一部分人发家致富后回到海南,修建风格独特的“中葡建筑”。这些古老的“泊来”建筑,大部分通体白色、橱窗设计繁复华丽。狭窄幽深的街道两侧,满是航海活动相关的小商铺,出售船艇设备。香料的香气、中药的苦味,以及街边餐馆飘来的饭香交织弥漫在空气里。当地男子操一口难懂的方言,坐在竹凳上打扑克牌,旁边的大喇叭里却放着粤语歌曲;头戴圆形竹斗笠的女子推着小推车穿街而过,车斗里塞满各式各样的东西,从成捆的刷子、渔网,到一笼笼的活鸡,应有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海南这个满是生鲜鱼市的海岛,最出名的菜肴竟然是鸡。早些年间,海口的农贸市场被划分为不同的区域,出售不同的产品。到1993年,所有区域被整合成一个巨大的交易市场,这也是我在中国遇到过的最棒的市场。

逛得时间越久,海口在我眼中变得越美,感觉像是航海史上一段重要的过往在时间里凝固了。不过同一时间,一个现代化的海口正在拔地而起。不久前我再次到访海口,发现金融大厦、酒店、购物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座城市已经摇身一变成为生气勃勃的大都市:沿海大道两旁种着挺拔的椰子树、海边街心公园点缀其间、海滩上洒满游客的欢笑,古老的街道依旧张开怀抱欢迎行人的到来。在这座城市的骨子里,仍有一个地方铭记着曾经辉煌的海上丝绸之路。

虽然很不情愿,但是时候离开海口了,不过在海南岛南端的三亚却有不少新发现在等待着我。从海口东站搭乘动车,只需1个小时22分钟即可抵达三亚。但在1993年,同样的旅程却需要花费足足6个钟头。火车沿海南岛东部海岸线行驶,海口的现代和繁华很快消失在脑后,取而代之的是一派清新的热带田园风光。

抵达三亚,大巴车站恰好位于这个古老港市的中心位置,紧邻当地一个大型渔港——碧波荡漾的大海里盛产鱼和其他海产品。这个古老的城镇占据了与海洋平行的一块狭长岛域,在一条几乎没有任何遮挡的海岸线上建立起一个天然良港。

这里的旅游产业才刚刚起步,但放眼望去不少地方在大兴土木,这表明三亚将被开发成为一个重要的度假胜地,未来将成为东南亚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有力竞争对手。如今,得益于当地良好的气候条件,三亚已成为一个备受游客欢迎的冬日旅游地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回想1993年,刚开发不久的旅游区域围绕大东海分布,如今高档酒店林立的亚龙湾等地当时还是一片荒芜。

前往大东海需要乘坐一种类似侧三轮摩托车的交通工具,那里只有寥寥几家宾馆,并且只允许内宾入住。来到这里游玩的外国人,大部分是广东或者其他北方省份的教师。那里的海滩真是太美了,椰林成行、山影朦胧、海水清澈……

为了更好地欣赏三亚的美景,我沿着一条小径登上鹿回头山顶公园,发现了一家隐藏在紫色、粉色和红色花丛中的咖啡馆。放眼远眺,青山环绕的海湾、波光粼粼的大海映入眼帘,令我不禁想起千里之外的地中海风光。如今,中国有几家顶级度假酒店坐落在此,但1993年时这里还是几个宁静的小渔村,碎石路边的小商店里出售物美价廉的椰子汁和冷饮。后来,我又来了这里很多次,我特别喜欢在黄昏时欣赏海上落日,远远看着渔船回港。

三亚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站点,与海口类似,其旧城同样非常值得一游。游客们可以搭乘小木船过海,近距离观察当地人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三亚还是海南南部的主要城市,当地的中心市场非常热闹,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色彩缤纷的热带蔬果成为摄影师的心头大爱。于我而言,这还是我首次近距离接触中国的少数民族,譬如居住在附近山地的黎族和苗族群众,传说他们是几百年前因船舶失事流落至此的亚洲船员的后裔。(编译: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