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贸易战将是一次历史性的政策失误

作者:斯蒂芬•罗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6 11:19:24
分享

2016年12月21日,佛罗里达棕榈滩上,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记者对话。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自大选获胜后没有改变他的政策立场,继续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并拉响一连串全面全球贸易战的警报,这将严重危害美国及世界各国。

不妨看看特朗普任命的核心内阁成员。实业家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被提名为商务部长,他曾公开声明要废除美国“愚蠢的”贸易协定。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经济学教授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将担任美国全国贸易委员会主任,该机构是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同等重要的一个新设白宫政策机构。纳瓦罗是美国最强硬的对华鹰派之一,他在近期的两本书《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 2011年)和《虎视眈眈:中国军事主义之于世界》(Crouching Tiger: What China's Militarism Means for the World, 2015年)中所言皆是些耸人听闻的偏见。

特朗普明确表明,美国将立即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正符合罗斯对美国贸易政策的批判。毫无疑问,特朗普政府也将照方抓药,根据纳瓦罗的建议,美国需要与中国这个最大最强的贸易伙伴死磕到底。

诚然,特朗普嘴上不饶人或许只是为了警示中国乃至世界。但此番强硬措辞虽然迎合了选民,但却忽略了一个关键的现实问题:美国巨额贸易赤字(过低储蓄率的体现)对美国经济实力的影响。庞大的国内储蓄赤字于美不利,因而美国对国外的盈余储蓄需求巨大,这种贪欲又会带来长期经常账目赤字和巨额贸易赤字。

贸易协定决策者试图一次一个国家来解决这种宏观问题是不可能的,2015年与美国有贸易逆差的国家多达101个。除非美元储蓄缺口这一源头问题得到解决,否则美国的经常项目贸易赤字只会继续加剧,而特朗普不可避免要扩大联邦预算赤字,美元储蓄缺口只会继续加大。排挤中国也只是把这种贸易失衡转嫁别国而已。

事情到这儿还未结束。特朗普政府实打实的玩法将会带来全球影响。没有什么比中国对新一轮美国武力炫耀的回应更明显的了。特朗普团队对中国面对威胁时的反应不屑一顾,坚信美国只赢不输。

只可惜事实并未如此。不管特朗普团队乐意与否,中美是一种经济共存体。的确,中国出口依赖美国需求,但美国同样离不开中国,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及其他美元资产已超过1.5万亿美元。此外,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而且还是扩张速度最快的市场,这对渴望增长的美国经济有利无害。认为美国在中美双边经济关系中掌握全局的这种想法是愚蠢的。

这种共存关系是一种相互影响的关系。美国若要处处针对中国,必将自食恶果。在经济层面,这种共存关系表现为美国对华出口的互惠关税,亦或是中国人购买美国国债的潜在后果。因全球供应链与中国联系紧密的其他国家或将对美征收反补贴关税。

全球贸易战并不常见,然而与军事冲突一样,它们都是由小冲突或小误会引起的。1930年,美国参议员里德•斯穆特和众议员威利斯•霍利提出《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打响了贸易保护第一枪,此举最终酿成惨烈的全球贸易战,许多人认为正是这场商战让严重的经济衰退演变为经济大萧条。

忽略历史教训是愚人所为。对今天储蓄匮乏、赤字严重的美国经济而言,振兴美国只靠抨击中国远远不够。将贸易变为大规模杀伤性经济武器将是一次绝无仅有的政策失误。(译者:谢建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