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在务实共赢中共筑中埃民族复兴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在务实共赢中共筑中埃民族复兴梦

近年来,埃及作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与中国在基础设施、电力能源、铁路交通、卫星科技等领域合作潜能不断迸发。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的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中埃都是文明古国,我们有必要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民间友好,巩固两国合作民意基础,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中国拥有广阔市场、充裕资金、先进技术、优势产能,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经过多年改革开放,工业体制成熟,也已经从外贸出口大国变成资本输出国家。而埃及基础设施不足,对经济发展尤其外资需求强烈,两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技术资本等方面互补优势较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埃及,就有助于在务实共赢中对接中国梦与埃及梦。

从政治方面来看,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期间,中埃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包括重申应相互支持两国核心利益、坚持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继续保持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机制等等,尽皆有助于在互利平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开创中埃团结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

就经济合作而言,此次习主席访问期间中埃签署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经贸、能源、金融、航空航天、文化、科技、气候变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埃及新行政首都建设一揽子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约为27亿美元。再加上中国向埃及提供10亿美元贷款、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推进基础设施合作等,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推进已经筑牢了中埃合作的“压舱石”。

此次习主席访问埃及期间,中埃两国还签署宣布了有关“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与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开发的加速,中埃在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方面已呈现出更多契合点。

“独行快,众行远”。将中埃友谊比作奔流不息、惠泽万物的尼罗河,就已经显示出习近平主席对中埃“心相通、手相牵”的精准把握。“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习近平主席对埃及的历史性访问,可谓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共赢之旅,其不仅能够全方位巩固和深化中埃关系,也有助于在务实共赢中对接“中国梦”与“埃及梦”,让埃及搭上中国的“发展快车”,共同实现民族复兴之梦。(秦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同彤标签: 习近平 中东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