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关注中国首次发表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性文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15日报道 外媒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抵达埃及展开对中东的首次访问前一周,13日中国发表《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对其针对该地区的策略作出了冗长的解释。从途径古丝绸之路的交流,到2004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成立,文件简略地回顾了中阿关系历史,随后便概述了中国对于未来扩大合作的计划。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14日文章称,首先,与中国2015年的非洲政策文件一样,阿拉伯政策文件并没有罗列针对具体国家的具体政策(事实上除了中国以外,文件没有提到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名字)。文件提出了关于地区关系的全面愿景,但没有深入触及在与具体国家的双边关系中实现这一愿景的复杂性。这是一份有关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文件,而却不是中国对具体国家如埃及或沙特的政策文件。从中国的目的出发,“阿拉伯国家”是那些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成员国。该联盟是“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基础。

文章称,目前,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能源进口——这当然意味着石油——决定的。正如政策文件所说的,作为一个整体,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方。全部的真相甚至更加惊人:单单沙特就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而当你算上伊拉克、科威特、阿曼和阿联酋时,阿拉伯世界占去了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40%多。

于是,中国把能源合作当作其阿拉伯政策的主要因素,而且这一点在该政策文件中没有任何变化也就不足为奇了。根据中国关于中阿合作的“1+2+3”模式,能源合作将是这种关系的“核心”,而建造基础设施和推动贸易和投资则是支持这一核心的“两翼”。3代表“三个突破”——即未来在核能、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以及航空航天(尤其是卫星、但也包括“载人航天飞行合作”)等领域的合作。中国的“一路一带”倡议将成为所有“1+2+3”合作的框架。

文章称,在更为普遍的贸易问题上,中国承诺完成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该政策文件还说,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更多非石油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这照顾到了中国富含自然资源的贸易伙伴们的一个常见怨言。

目前中国与整个中东的互动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于经济领域。该政策文件并没有置这一模式于不顾:“投资与贸易合作”章节的长度是“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章节的两倍。不过,文件对安全领域给予了关注。在安全领域方面,中国在中东曾明显缺席。

文章称,中国在该地区的安全合作起点如此之低,以至于其承诺“加深中阿军事合作和交流”未必意味着很多动作,但是作为中国军事和安全触角伸向遥远地区的更大趋势的一部分,这仍然值得予以注意。不出所料,中国提议的安全合作大多被置于反恐的语境之下。反恐已经成为了北京的一项重要担忧。

最后,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该政策文件的一些部分被用于把中国与美国区别开来。美国对于许多阿拉伯国家发挥着重要安全伙伴的职能。与和以色列关系牢固的美国不同,中国宣称完全支持“建立一个拥有完全主权、基于1967年以前边界、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该政策文件也暗示,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将使它不会提出令人讨厌的人权批评,因为“中国尊重阿拉伯人民作出的选择,支持阿拉伯国家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文章称,总体而言,文件并没有给人们已经注意到的中国—中东关系趋势增添很多内容。也许有关《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的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它的存在本身。此前中国从未发表过阐述其对阿拉伯世界政策的文件:现在这么做表明北京认为这个地区的战略重要性在上升。(编译/曹卫国)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