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哥斯达黎加学者:打造可靠的中拉伙伴关系,实现双边互利共赢

作者:吉娜•卡瓦列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9 12:27:06
分享

【老外谈】哥斯达黎加学者:打造可靠的中拉伙伴关系,实现双边互利共赢

吉娜•卡瓦列罗 Gina Caballero (哥斯达黎加)

这是习近平主席自2013年以来的第三次拉美之行。如此频繁的高级别访问表明,中国将拉美国家放在对外交往的优先位置。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表明中国愿继续努力,不断加强与该地区的多元经济交流。

唐纳德•特朗普成功当选美国总统让开放而多变的世界秩序充满了不确定性。此时,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更加表明中国对全球化坚持和信心。像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些近年提出的倡议,都是中国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努力的体现。拉丁美洲也积极响应了中国的倡议。

为促进跨境交易中人民币的使用,中国已宣布将在智利建立人民币清算银行,这也是拉美地区的首家人民币清算行。这一安排表明中国将不断加强与该地区的国际合作。

中国向创新驱动和消费拉动型经济的转型为拉美提供了诸多发展机遇。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增速放缓已对拉美国家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双边贸易量多年来一直成双位数增长,但2014年该地区对华出口额却首次下滑10%,这表明中国对该地区原材料的需求的下降。拉美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比较单一。以2013年为例,拉美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有73%都是大宗商品,而销往其它国家的大宗商品占比为41%。当然,中国经济的调整也不断将对其外直接投资推至历史新高,并促使国内企业将工厂转至国外。

如今中国已成为资本输出国,这一“新常态”将改变过去其与拉美国家之间的以“产业间流动”为主导的型态。这也就意味着双方将进一步促进价值产业链融合,以此来加强贸易和投资的联系。

中国对拉美的高附加值产品需求不是很高,但其发展潜力很大。据拉丁美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拉美地区出口到中国的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份额从2000年的2%增长至2011年的6%。而亚洲作为中国进口产品的主要来源地,2011年其市场份额也仅占37%。农业和服务业是拉美提高市场份额的潜力行业,尤其是中国的产业升级为该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拉合作关系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为此双方需继续努力,不断增进双边了解,加强双边互动。否则要真正落实近年来签订的价值500亿美元的各种合作项目将困难重重。因此,双方应从双边和区域层面设立技术投资基金以促进特定领域间的发展经验交流,如生产力发展政策等。从而能够更好解决协调和监管方面问题,实现中拉附加值产业链的融合。

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采矿和能源项目合作上,由国际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12亿美元中墨投资基金可以作为一个成功的参考典范。同样,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也将资助以上领域的开发和执行。

拉美地区基础设施较落后,这种类型的投资基金将改善本地区在道路和物流上的不足,从而为更高质量的贸易与投资提供基础保障。为实现拉美地区资源的优化利用,中拉双方将继续探索双边以及区域之间的合作机制,帮助它们启动和落实创新和工业合作项目。

中拉发展过程中结构性挑战需要通过双方共同来解决。 双方合作的质量将会决定处理挑战的水平。如果双方能够在南南合作原则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建立更富弹性、更加可靠的合作伙伴关系,中拉双方将不仅能够从经济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还将有利于双方掌握新技术、开拓新市场从而促进双边经济更具竞争力。

作者为拉丁美洲开发银行执行主任,中国问题专家。

 (译者:张金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