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乌拉圭学者:拉美各国热切拥抱中国机会

作者:尼古拉斯·桑托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5:34:04
分享

【老外谈】乌拉圭学者:拉美各国热切拥抱中国机会

尼古拉斯·桑托斯 Nicolas Santo(乌拉圭)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用这句俗话表达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合作与互信。此次习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是近三年来习主席的第三次拉美之旅,再次凸显了拉美对中国的战略重要性。中国会继续加强与拉美关系,双边关系也会在各领域得到加强,拉美政府和企业都将迎来更多的中国机会。

从中短期来看,要想取得良好的双边合作成果, 拉美各国需要在以下几点做好准备。

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拉美地区领导人都知道,如果不能提高基础设施投资,拉美在发展道路上就会举步维艰。作为一个生活在中国的拉美人,我每天都在体验中国无与伦比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果。

然而要实现基础设施合作目标,首先,拉美地方工会可能需要克服短期利益的冲动,毕竟他们可能不太高兴中国劳工出现在当地的工地上。其次,拉美国家领导人需要信守承诺,防止出现墨西哥高铁项目毁约的情况。

拉美实际上是多样化非常明显的地区。正如著名教授罗伯特·曼戈贝拉·安格尔所说的,拉美这个概念是美国学者生搬硬造出来的,实际上并不存在。秘鲁和智利是从中国崛起中获益巨大的国家。智利有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贸易和投资专家,它的私营业也参与到中国企业复杂的商业活动中。

如果智利与中国两国关系继续朝这个方向发展下去,智利将成为拉美地区与中国经贸成功合作的典范。

秘鲁外交官们的外交能力也非同一般。这是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在不到半年时间内第二次会见习近平主席。这次习主席访问给秘鲁一个绝佳机会来敲定几个悬而未决的基础设施项目。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曾表示,习主席是该国迎来的最重要的外国领导人。这个重要性也体现了安第斯山地区的国家对这次访问的期待。他们都希望通过拉美加勒比共同体(CELAC)等平台分享习主席到访的成果。

而对拉美地区的中小企业来说,中国就是希望所在。越来越多的拉美中小企业现在意识到,虽然因为自身规模不大很少选择中国这条路,但是这条路将帮助它们走向繁荣。为了利用好中国带来的发展机会,它们必须投入时间设计面向中国的发展战略。

此外,拉美国家需要努力在中国建立起自己的品牌。目前除了智利“干露酒庄”和墨西哥“宾堡”之外,拉美地区基本没有什么为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品牌。拉美企业加强在中国的实体存在将有助于增强本地民众对拉美品牌的认知。拉美公司应该扩大在中国的落地,通过寻找更多的平台和伙伴实现在中国的软着陆。

作者为乌拉圭企业家,前佛山商务局国际部主任

(编译:凌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