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互联网头脑风暴指引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11-18 15:01:37

全世界互联网界最有话语权的大咖们近日齐聚乌镇。11月17日起,他们要在16场论坛中进行头脑风暴,那些言语中迸发出的火花将拼叠出互联网世界的未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以“互联网+”为主题的论坛特别多,有互联网+物流、+出行、+普惠金融,还有+智慧医疗。而就在去年,“互联网+”主题的论坛只有一场。他说,从论坛标题的变化可以看出,互联网或将在很多领域重构人类的生活方式。

而企业界的大咖们,则把话题聚焦在了人工智能上:“插上了人工智能翅膀”的未来互联网什么样?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一边演讲一边更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他坚定地认为,当下正是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迈进的年代,未来互联网是一个“懂你”的小伙伴。

互联网大会上还有一批来自商界、投资界和政界的嘉宾,他们更关心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阶段,互联网如何成为世界经济的加速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说,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互联网+”主题的论坛密集出现

有学者认为,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以“互联网+”为主题的论坛密集出现,与我国正在推进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密不可分,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数字经济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乌镇为例,“互联网+”的传导效应已经改变了这里居民的生活方式。乌镇的互联网医院通过微平台,连接了全国1900多家重点医院,汇聚了22万多名医生资源,目前服务的人次超过5亿,普通百姓也享受到了全国各地的优质医疗资源。

“互联网+”经济模式,不仅改变了普通百姓的生活模式,也给很多草根创业者带来机会。在今天举行的互联网+出行的论坛上,摩拜单车的CEO王晓峰和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南方航空总经理等站在了同一个演讲台。

而据主办方透露,他们是专门邀请王晓峰来参加这个论坛的,因为这位年轻的创业者靠着“互联网+”逻辑推出的全球首个无桩智能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出行者的新宠。

王晓峰说,“互联网+”的一头,是他这样的服务提供商可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极大地贴近用户,找到用户出行的痛点,发掘用户出行的需求,由此设计出用户满意的单车;而另一头是他能利用移动互联的位置信息,为用户提供最便捷、可达单车服务。

而在“互联网+物流”的论坛上,也出现了传统物流企业与新兴互联网物流企业从业者同台演讲的局面。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童文红介绍了一组有意思的数据,他说,2013年“双11”的时候,如果1亿个包裹要发货的话需要48小时,而今年,发完1亿个包裹只需要12小时。2013年,签收1亿个包裹需要216小时,今年缩短至84小时。这一切正是源于物流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AlphaGo引爆人工智能话题

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令人期待的大概要算业界巨头揭秘的那些前沿技术,而今年,人工智能无疑是焦点。

脸谱、思科、爱立信、联想、百度等国内外知名IT公司大佬们的演讲都绕不开这个话题,以讨论人工智能为主题的论坛也始终人满为患。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说,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诞生60年,但真正引爆全球关注的却是今年3月AlphaGo在人机大赛中赢了韩国棋手李世石事件。

杨元庆说,其实公众看不见的是,在这场人机大赛背后,各国都在加快人工智能开发和运用的快速布局,不仅谷歌、脸谱之类的业界巨头在布局,还有不少国家把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中国也提出了人工智能的3年行动实施方案。

他认为,人工智能将推动互联网形态出现新变化。如果上一轮互联网的变革是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话,那么这一轮的变革是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跨越。

说起来有点玄的智能互联网,其实被业界领袖们一解释就很简单——用户在互联网上留下的痕迹,将成为互联网读懂每个人信息,并能以此为线索提供贴心服务的工具。

张亚勤说,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领域已经有了较大的突破,在方言的理解力方面甚至比人类还要准确,这就使得负载了人工智能算法的很多设备可以提供类似私人秘书的服务。百度公司近期推出的“度秘”服务,就可以根据语音的命令完成订餐、订票、管理日程等服务,还可以聊天,甚至做体育解说,也可以唱歌、作诗。

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人工智能时代领军人物杰瑞·卡普兰描述了一个令人期待的场景,未来可能有一种小设备,可放置在耳边或眼镜上,它能观察到主人与周围的场景,提醒主人钥匙还在桌上或是今天血压有点高;还能根据主人的习惯提醒,好久没给爱人买花了;甚至对面走过一位熟人,马上提示其姓甚名谁。这背后依靠的就是人工智能技术。

张亚勤说,最早,人类学机器语言,学编程;后来机器学人的语言,也就是人工智能;而未来,一方面机器要向人学习,人也要向机器学习。

数字经济释放红利

今天,关于数字经济的论坛占据了乌镇会展中心最大的展厅,论坛的主角是地方政府和企业家。政府官员关心的问题是,互联网经济也好,数字经济也好,如何拉动经济增长。

浙江省副省长冯飞说,纵观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新一轮“淘金热”已经兴起,主角就是数字经济:德国有数字化战略2025,日本是超智能战略,英国有数字经济战略,新加坡是智慧国家2025,韩国U-city计划,无一例外都在利用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复苏和增长。这样的变化使得竞争的焦点从资本、土地、资源转向了数据,经济对数据的依赖快速上升。

冯飞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整个社会的系统与数字经济全方位绑定,经济可能跨入更高级的形态。杭州就是一个典型,这座创新之城能够成为去年全国GDP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会城市,数字经济功不可没。

经济欠发达的贵州省也选择大数据作为发展经济的突破口。“这是贵州转型升级的压力所逼。”贵州省副省长慕德贵说。贵州煤电烟酒四大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60%,必须培育新业态、新产业,在科技革命的机遇中寻找新动能,要摆脱过去的路径依赖。贵州首先想到的是信息产业,放到今天就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正在深刻地改变各行各业的业务流程,资源配置方式、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影响政府的治理方式,由此将带来巨大的商机,形成新的蓝海。

“选择数字经济对贵州来说也是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他说,大数据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比如说电商精确营销颠覆了传统零售,滴滴出行改变了城市出租车行业,“货车帮”相当于货运领域的滴滴,颠覆了传统的物流配送方式,技术革命也将带来制度革命,大数据将改变政府管理手段,优化政府流程,促进简政放权。

慕德贵还借用马云的一句话给贵州做广告:“如果错过了30年前的广东、浙江,一定不要错过今天的贵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