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俄罗斯学者:推动互联网创新造福各国民众

作者:苏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5:51:07
分享

【老外谈】俄罗斯学者:推动互联网创新造福各国民众

【老外谈】俄罗斯学者:推动互联网创新造福各国民众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中国浙江省的著名水乡乌镇举行。本次大会吸引了政府官员,商界领袖和众多学者们共聚一堂,共同讨论数字化世界和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

“互联网”是本次论坛的关键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了讲话,呼吁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美丽的乌镇,也被称为“东方威尼斯”。全世界的目光齐聚中国,海外互联网公司希望打入中国市场,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片拥有6亿网络用户的土地上举行当之无愧,何况这个市场还在以惊人速度继续增长。此外,浙江省还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所在地,阿里巴巴一直走在互联网行业的最前沿。

浙江省领导以及互联网巨头们一同亮相本次大会,比如阿里巴巴的马云,百度的李彦宏,LinkedIn的联合创始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雷克•阿伯勒(Derek Aberle)等,共同讨论如何更好地治理网络空间。

此外博览会无疑是大会的一个亮点组成部分。科技公司可在博览会上展出其最新产品。比如百度公司展出了创新型无人驾驶车,现已在世界上一些地区投入使用。还有一项很有意思的发明叫“EyeVerify”,可以让消费者支付更便捷:你只需要眨一下眼睛就能付款。

中国人对于在网上分享自己的照片,使用网络平台购物和储蓄都不那么担心。这让我想起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个在杭州的德国老外没有使用任何现金支付(包括交通费),统统只用微信钱包度过的一天。

当然,这也正是网络安全隐患所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呼吁要进行网络空间安全治理,今年也是如此,嘉宾们呼吁将网络空间安全监管纳入法制轨道。

随着科技的进步产生了新的问题,显然我们需要更完善的隐私保护机制。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围绕着“创新”,而这应是监管部门予以重视之处。

尽管如此,前方仍充满希望。企业携手共同努力创新,探索如何打动消费者;而已历时三年的乌镇峰会, 将为网络时代的全球安全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也能为创新思维全球化运用提供宝贵的财富。

作者为在华媒体记者和中国日报资深博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