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新加坡学者:乌镇互联网大会超越国界、团结世界

作者:蔡振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0:40:43
分享
 
 

【老外谈】新加坡学者:乌镇互联网大会超越国界、团结世界
 
 
【老外谈】新加坡学者:乌镇互联网大会超越国界、团结世界
 
蔡振龙 Chua Chin Leng (新加坡)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6日到1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乌镇是互联网帮助跨越时空隔阂的典范,这座古镇历经千年风雨而巍然耸立,纵使风云变幻而保留其原汁原味。如今正尽享21世纪技术创新的便利。

与此同时,乌镇与世界密切相连紧跟前进步伐,既充分利用技术创新和互联网产品与服务,又在互联网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互联网被认为是人类现代史上最重要的技术发明,影响到一切人类活动、商业、社会、文化、政府等领域,渗透到世界每个角落,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还在不断发展,成为世界不可或缺的网络。随着世界越来越依赖互联网,更多的创新性应用涌现出来,会进一步造福整个人类。

互联网无处不在,这给用户、产品和服务提供方以及负责管理互联网使用和防止滥用的政府机构既带来了益处也带来了挑战。有些问题涉及对用户的病毒攻击、黑客、非法侵入、刺探机密、财产威胁、勒索、信息窃取和破坏以及互联网犯罪。还有些问题涉及管控措施、言论自由和信息流等。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参加者可以寻求共识,整合资源与智慧,尽可能地解决符合大会非政府国际机构这一性质的问题,然后把其它问题交给合适的机构,比如政府和国家部门。

在考虑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作用范围时,应该着眼于其在技术创新、发明创造、改善产品和服务以及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等领域。这并不意味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不能讨论战略问题,比如全球治理、网络安全和其它相关领域。

互联网业的专家们就是为该行业的治理和发展前景建言献策的最佳人选。像这样一个非政府机构,最理想的局面当然是能够帮助凝聚共识、设立规则和确定指导方针,同时又不因为国家间的政治因素而受到限制和复杂化。

中国致力于将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成一个专业权威的国际机构,去推动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和平、有效利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欢迎与会嘉宾。

互联网是个发展工具,能够把世界各地以及所有人类活动连接到一个屋檐下、一个系统中和一个平台上。互联网专家学者肩负着长远使命,确保该行业的发展能够造福全人类、超越一切国界、团结全世界成为一个大家庭。

世界互联网大会将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但是也受益于济济一堂的优秀互联网人才,分享技术进步与创新以及进一步推动创造。

作者为新加坡中国问题研究学者、知名时政评论员。

(译者:凌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