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加纳记者:跨越数字鸿沟,创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作者:艾迪-塔克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0:01:43
分享

【老外谈】加纳记者:跨越数字鸿沟,创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老外谈】加纳记者:跨越数字鸿沟,创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艾迪-塔克逊 Eddie Turkson(加纳)

    浙江水乡乌镇于11月16日至18日主办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世界的互联网观察家和企业家都将密切关注本次会议。决策者们将商讨促进人类繁荣发展的全球“物联网”政策,但我的故乡加纳水乡小镇恩祖拉祖的乡亲们对此却一无所知。

    中国的乌镇和加纳的恩祖拉祖都是水乡小镇和著名的旅游胜地。但完全不同的是,乌镇现在是中国物联网的中心和互联网的重镇;而恩祖拉祖却至今与世界互联网绝缘。从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到物联网,多数发展中国家和小企业都未登上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他们迫切要求消除这种数字鸿沟,改变目前全球贸易垄断和经济极度中心化的现状。

    多数非洲国家在互连互通和数字经济方面仍相当落后,但目前非洲大陆所有国家的首都都能连接到互联网,并且最新信息技术的发展正逐渐扩展到其他城市。但由于人口学历低以及通讯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造成了像我的家乡恩祖拉祖这样的小镇无法与外界实现互联。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代表着人类追求网络空间经济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指明了目前阻碍愿景实现的问题所在:不合理的全球贸易体系。

    因此,政策的制定应以突破这些阻碍为重心,就像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提议的那样,建立一个全新的全球电子商务平台: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简称“e-WTP”,无疑这将改变哪些不合理的全球贸易规则。正如今年三月份马云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所言,e-WTP的建立将打破现有的贸易壁垒,让长期处于世界自由贸易体制之外的发展中国家、中小型企业和年轻人能平等共享全球贸易发展成果。

    e-WTP建设要想实现公平公正且可行关键就是互联网的监管。多年来人们一直在这个问题上争论不休,但今年三月,成立于1998年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通过了一项协议,将互联网管辖权移交给了全球互联网利益攸关社群,并由联合国监管,从而结束了美国对互联网管理的直接控制。

    在一个自由的互联网时代,全球企业家正致力于开设自己的网店,努力与全球经济接轨,实现丰厚的利润回报。 正是为了这个目标,阿里巴巴、脸书、微软等大型技术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物流和生态系统,这些系统甚至可以覆盖世界上最偏远的地区。例如,为了让一些贫困地区能够联网,脸书正在为非洲建立免费无线网路,中国的几个科技巨头也在向非洲,东南亚和其他欠发达地区拓展业务。

    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无法独自承担资金投入,这也是国际科技公司创新与网络驱动发展如此受欢迎的原因。

    我相信,本次乌镇互联网大会会像往届一样,在为其三天的展会中为我们带来惊人的新发明,让我们体会技术的巨大进步。当然我也关心这些发明和技术怎样才能应用到像我的家乡恩祖拉祖一样的地方。

    技术的发展和转移总遵循自上而下的涓滴效应。我希望乌镇能够成为规则的改变者并践行其将数字经济推向全球各个角落的主旨,从而重塑全球商业模式。

    (翻译:张金瑶 秦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