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相约乌镇峰会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1-17 14:16:09

核心观点: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今年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这既是对前两次大会丰硕成果的有益总结,也是对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洞察。它不仅契合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脉搏,也将更好地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共治共享,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表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两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选择了中国,选择了乌镇,并将乌镇作为永久会址。历经两年的积淀,一年一度的“乌镇峰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每年世界互联网精英聚焦乌镇,乌镇也因互联网大会而精彩。

如今的乌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小镇,江南水乡的韵味已与现代互联网气息融合共生,成为名企互联网创新的“展示窗”。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逐渐成为这里的主题词。

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世界互联网大会效应持续释放,这些为乌镇带来了深刻变化。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先后获批,让乌镇因为互联网而更为丰富多彩。

今年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这既是对前两次大会丰硕成果的有益总结,也是对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洞察。它不仅契合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脉搏,也将更好地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共治共享,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加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加丰富。20多年前,互联网进入中国时,不少人还对它认识模糊,更不会想到今天它能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变化。互联网不仅颠覆了我们获取知识信息的固有路径,还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只要手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浏览资讯、购物、订餐、买票、约车、理财……可以说,今天很多人的生活已经被深深打上了互联网的烙印。

习近平主席曾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这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的责任担当。今年,习近平主席再次表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这表示中国将持续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互联网改变世界。过去的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拉开大幕,让我们共同期待新的“乌镇好声音”。(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