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提供人道主义救援 彰显大国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15:35:35
分享

【老外谈】中国提供人道主义救援 彰显大国责任担当

作者:Chua Chin Leng(新加坡)

中东地区一些国家仍深陷战乱之中,大批难民纷纷从支离破碎的家乡逃离,给欧洲国家安置难民带来重重资源压力。人潮涌入的冲击之下,欧洲国家陷入了一场政治对垒,一方支持进行人道主义救援,一方反对更多难民进入欧洲境内。难民的出现自然会增加社会和经济体系的压力,处理危机过程中会遇重重阻力,增加人道主义救援难度。

有人认为美国是造成难民问题的罪魁祸首,批判美国政府作壁上观,只会喊喊口号,对问题改善毫无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国五十二个国家召开元首会议期间许下承诺,而评论者表示这些承诺终会落空。批评者认为《纽约宣言》不过一纸空文,美国人应该多做实事。美国接收1万名可怜的叙利亚难民,对等待救助的650万难民来说实为杯水车薪。

在这类问题上,世界不能再奢望美国起主导作用。美国没有做出世界上最富有最强大国家应有的姿态,面临国内反对接收更多难民的政治热潮,美国也不大可能有所贡献。

中国虽远离难民之源,但已承诺提供1亿美元,向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救援。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联合国表示,中国还会采取其他措施,也希望能帮到更多难民。如果有必要,中国会想办法为处理难民危机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帮助。早在去年,中国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承诺,中国将设10亿美元成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资金。中国在考虑动用部分基金帮助解决难民问题。

中国开始弥补美国放弃责任而造成的领导缺失。中国能够接受挑战,同联合国、国际机构和欧洲国家合作,共同以人道主义方式解决此次危机。希望美国能够言行一致,践行其一直以来关于人权、人有权自由而有尊严地生活的主张。

难民问题涉及数百万人民的生活,是一个人类难题。造成这一局面的所有国家必须联合起来付出更多努力,为解决这场艰难的世纪难题做出更多贡献。数百万难民有权生活的更好,有权有尊严地生活。他们需要有责任心的国家帮助他们脱离困境。这不单纯是欧洲或美国的问题,而是全世界、全人类的问题,全世界必须共同努力,解救这些人类同胞于水火之中。

美国在难民危机上没有起到带头作用,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只会袖手旁观。不管有没有美国,世界都要发展下去。中国和其他国家可以同联合国一起,采取果断、有建设性的行动,解救处在绝望中的人类同伴。解决难民问题已迫在眉睫,不能任由其将来再生枝节。处理难民问题非常敏感,因而这项紧急任务刻不容缓,且要非常人道。(译者:郑萌萌)

作者为新加坡知名时评员

分享